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最美平安建设者事迹展播丨眉山市东坡区富牛镇政法委员寇希春——“希望之春”守护平安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15 10:44: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30315104222.jpg

寇希春走访困难群众 省委政法委供图

  

  【人物小档】 

 

寇希春,男,共产党员,1982年7月出生,现任眉山市东坡区富牛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曾被东坡区委、区政府评为“2021年度城乡基层治理先进个人”。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2月3日19时许,富牛镇宋程村一水管破裂,自来水喷上村道。接智慧监控平台预警后,该镇立即联系宋程村对该路段设置反光路锥提醒过往车辆,连夜对破裂水管进行修复,并通过视频回放找到了压坏水管的涉事车辆。

  

  “幸亏没出事故!”得知又一起风险预警得以化解,负责搭建全镇智慧监控平台的寇希春松了口气,“群众安全无小事,再小的问题都得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基层平安就是需要这样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他为群众排忧解难,被群众称为“希望之春”。

  

  手中有方法 做矛盾纠纷的“终结者”

  

  2018年,杨某的机砖厂被征拆,因其与23户债权人存在经济纠纷,95万元的赔偿款3年都没有分配下去,身患重病、急需治疗的杨某一度产生厌世情绪。

  

  得知此事后,寇希春主动请缨,多次带队到杨某家中与其沟通交流、释法明理,并为其争取了大病医疗救助。备受关怀的杨某情绪逐渐稳定,表示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自己的问题。

  

  “赔偿款一天没发到他手上,这个问题就一天没有彻底解决。”寇希春趁热打铁,连日逐户走访债权人、理清了债权关系后,又积极沟通法院、银行,协助制定了各方都满意的分配方案,终将赔偿款送到了杨某手中。

  

  2019年,刘某通过中间人向某公司投资20多万元,后因该公司涉嫌违法传销,公司所涉资金被法院判决依法没收。刘某却认为,该公司的传销行为应定性为诈骗,并应返还其投资资金。

  

  面对这个棘手问题,寇希春再次主动出击,多次上门入户与刘某谈心谈话。得知刘某家庭生活困难,且其母亲就业困难,寇希春一方面积极对接民政部门为刘某争取困难救助补贴,协调社区对其进行生活帮扶,一方面协调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为刘某母亲解决就业问题。

  

  看着种种努力终于换来了刘某发自内心的感谢,寇希春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看到他对我们的态度从‘不理解、不支持、不沟通’转变为‘常对接、勤沟通、能理解’,我非常开心!群众的怨气少一点,平安的氛围就浓一点!”

  

  心中有责任 做基层平安的“守护人”

  

  因“半城半村”的特殊格局,且城市规划区内小区多、人口密,近年来,富牛镇逐渐暴露出基层人员力量少、服务群众能力弱、信息收集不及时、政策宣传有盲区等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能效迫在眉睫。为此,寇希春创新提出以化整为零的思路在全镇建立“三级网格”。

  

  “我们把村(社区)划定为大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把村(居)民小组、居民小区划分为小网格,由村(居)民小组长兼任小网格员;在小网格内,农村聚集地以30户至50户为标准、居民小区以楼栋为标准划定微网格,选拔党员、楼栋长等为微网格员。由综治中心定期组织三级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设立‘小事网上办’微信群,做到‘网格事网内办’,使微网格内重点人群管理、纠纷排查等基层治理工作更精细。”寇希春说,目前,富牛镇共划分了235个微网格,2022年以来共化解居民纠纷8件,开展协商调解21次,接办服务事项30件,调解矛盾纠纷21件,问题受理答复办结率达100%。

  

  此外,寇希春还创新开展了“校(企)地联创”活动。整合富牛镇及其辖区内学校、企业的党支部与公安机关、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各方力量,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校企周边治安巡逻、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安全教育与演练进校(企)等形式,将社区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安等工作有机融入到联创管理模式中,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平安需求,实现基层平安“全覆盖、零距离”。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文慧)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