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严惩危害生产安全犯罪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16 12:44: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高法、最高检12月15日联合发布司法解释,持续加大依法惩治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工作力度,为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司法解释自2022年12月19日起施行。

  

  据悉,这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强化对强令、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和危险作业罪的从严打击,明确规定了强令、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的行为方式,以及危险作业罪的犯罪主体范围、客观方面构成要件的具体认定等内容,为各级司法机关正确适用上述罪名有效惩治危害生产安全犯罪提供规范依据。

  

  近年来,安全评价中介组织人员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或者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问题时有发生,是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对此,司法解释明确了安全评价中介组织人员犯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和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同时对如何正确认定刑法规定的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行为作了列举性和提示性规定,以利于司法实践中依法认定犯罪,准确确定刑罚打击范围。 据新华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