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四川法院会议碳中和首次适用“MRV”规则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1 09:28: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院会议碳中和首次适用“MRV”规则

  

这次会议实现“净零排放”

  

  一场会议中,参会人员出行住宿、会场会务用电等能源消耗行为会产生多少温室气体排放、如何核算为碳排放量、如何完成会议碳排放量的中和以达到“净零排放”?近日,首届长江上游司法保护论坛暨四川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召开,此次会议适用“MRV”机制(指温室气体排放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的体系),完整展示了会议碳中和的全过程,系全省法院首次。

  

  “碳中和”是指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或个人对一定阶段内无法消减或消除的碳排放,通过减少碳排放或购买碳抵消额的形式,完全消除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或个人相关活动碳排放的一种自愿行为。此次会议依据《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在会议“双碳目标司法保障”交流环节发布了活动评价报告。

  

  据了解,与单纯采用会展活动碳足迹核算指南不同的是,本次会议还参考MRV机制规则制定了监测计划,通过现场核查、表格回馈、网络调查等方式,收集了照明、空调、音响、参会人员交通、住宿等数据信息,实现了对本次会议碳排放的“监测”。经核算,本次大会全程共产生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317吨,人均碳排放强度为0.02吨每人。

  

  在乾碳行(北京)环境科技集团完成了碳足迹核算报告后,组委会购买了2316公斤“内蒙古乌尔旗汗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业碳汇项目核证自愿减排量(VCS)”,由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有限公司对本次大会碳中和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审核与鉴证,颁发“碳中和”证书,并在“四川法院司法碳普惠”小程序平台以及“点点碳中和”小程序平台发布了此次会议碳中和信息。有参会人员认为,会议开展的碳中和行动对于推动落实国家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引领形成绿色低碳的“绿色活动”“零碳会议”,促进公共机构温室气体的控排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实践经验。

  

  本次会议设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共118人参会,2000余人通过直播方式观看。

  

  ●名词解释

  

  监测 指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测量、获取、分析、记录能源、物料等数据,是准确计算碳排放的基础

  

  报告 指将碳排放相关监测数据进行处理、整合、分析,并按照统一的报告格式提交碳排放结果

  

  核查 指第三方独立机构通过文件审核和现场走访等方式对碳排放信息报告进行核实,并出具核查报告,确保数据相对真实可靠

  

  (周冀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陈博)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