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重大隐患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1 09:30: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重大隐患

  

时间:即日起至明年全国“两会”结束前

  

  12月20日,记者从省安办获悉,为压实地方、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省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到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前在全省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坚决防止风险隐患酿成重特大事故。

  

  消防方面,此次整治工作重点排查整治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养老院、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大火灾隐患,全力攻坚治理仓储物流、易燃易爆场所、文物古建筑、轨道交通、涉疫场所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隐患。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重点对新上岗人员、特种作业岗位人员、特殊作业监护人员等的培训教育或持资格证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度的落实、监测预警设施和联锁装置的适用状态进行检查,重点对精细化工企业“四个清零”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特殊作业管控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加大非法违法“小化工”的查处力度,加强烟花爆竹旺季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查处,坚决打击“四超两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和在居民区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现象。

  

  矿山方面,重点整治盗采资源、超能力生产、超层越界、煤矿采掘接续紧张和非煤矿山通风系统风质、对“六假六超三瞒三不”特别是破坏瓦斯监控设施、不按规定及时报告事故以及违规分包转包、以包代管、违规动火等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从严从重处罚,严格落实春节后复工复产验收程序和验收标准,强化尾矿库冬季放矿管理、排洪设施维护检修等情况监督检查,防范化解天然气保供安全风险。

  

  工贸方面,对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作业重点企业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作业前风险辨识、技术交底、安全培训,作业中现场监护、安全管理,作业后人员清点等安全管理措施要求,严格外包作业人员管理。

  

  此外,省安委会还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水电站、林业草原、特种设备等方面主要整治内容进行一一明确。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