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案侦说法 >
贪图10万元“补助”老板交出对公账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22 09:17: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工厂老板为10万元“补助”,开设对公账户洗钱189万元,最终为自己招来了牢狱之灾。近日,崇州市法院审结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年6个月至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万元至6000元不等。

  

  贪图“补助”老板开对公账户

  

  被告人殷某和侯某为旧识。2021年4月,殷某告诉侯某找人注册公司,再通过注册的公司开办对公账户,并开通网银、U盾,然后把注册公司的资料和对公账户的账号、密码、U盾、绑定的银行卡都交给他,他再卖给上家,就可以一个账户给侯某1万元的好处费。侯某看到有利可图,遂联系自己的老乡王某一起做,并承诺给王某分成。随后侯某、王某就编造了可以办理农业补贴贷款的事由在网络上大量发布广告。

  

  家住河北保定的赵某、赵某辉经营一家工厂,因资金短缺便四处借钱。2021年7月下旬,赵某从网络上看到侯某等人发布的广告。赵某、赵某辉联系侯某后得知,只要办理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侯某等人帮助去国家扶贫办申请,就可以得到10万元的补助贷款并且无需归还,但要交纳30%的佣金给侯某等人。赵某虽有所怀疑,但是想到有10万元的“补助”,他还是决定冒险一试。当年8月初,赵某根据侯某、王某的安排到达内蒙古太仆寺旗,侯某、王某等人为赵某包装办公场所、私刻公司及个人印章,带赵某去工商部门注册了两家公司的营业执照,随后,赵某又去银行申请开通了公司的对公账户、网银及U盾,并绑定了电话卡,而后赵某就将这一整套资料交给了侯某,侯某转手将上述资料卖给了殷某。

  

  一个多月后,赵某没有等到“补助”到账,却等到了民警上门。

  

  陷入骗局 会计转账189万元

  

  2021年9月15日上午,成都某公司的会计曹某正在公司上班,老板“杨某”加了她的QQ,并把她拉入一个QQ群,并称这个群是公司的群,有事要安排。曹某看到群里除了有老板“杨某”,还有杨某的儿子,于是就相信了。随后,老板在群里聊天说签合同的事,并让曹某转账189万元到李总的对公账户,曹某便按照指示通过公司的对公账户转了189万元到太仆寺旗某农业公司的对公账户上。直到真正的老板杨某打电话来质问曹某为什么把公司的钱转出去时,她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随后报警。

  

  上述被骗款项正是转入了赵某所开立的对公账户,随后立即被转入刘某所开立的个人银行卡账户,然后又被分别转入他人账户。

  

  赵某到案后,殷某、侯某、王某等人相继到案。据殷某交代,他在某聊天软件上认识了上家,不知真实姓名,对方买这些对公账户用来洗黑钱,可能是赌博、诈骗的钱。他所办理的对公账户,都邮寄到了西双版纳。

  

  法院判决 6人构成“帮信罪”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殷某、侯某、王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向被告人赵某等人收购并协助办理对公账户转卖给他人实施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告人赵某、赵某辉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然以自己的名义办理对公账户提供给他人使用;被告人刘某为谋取非法利益,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犯罪,仍然提供银行卡给他人使用,上述6名被告人为上游犯罪提供支付结算帮助,致使被害人被网络诈骗,情节严重,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各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综合他们各自的量刑情节,法院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小便宜吃大亏。现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各种新奇套路层出不穷。对个人而言,要时刻紧绷防范之弦,经受住利益诱惑,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而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对企业而言,要加强对员工风险防范意识的培训,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避免公司财产遭受巨大损失。

  

  (朱小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诗柯)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