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案侦说法 >
溺爱孩子养恶习 触犯法律酿恶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19 09:57: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而许多父母仅仅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等到孩子犯下大错,付出沉重代价,家长才追悔莫及。

  

  骄纵养成暴戾性格 恶意报复致人轻伤

  

  小明(化名)和小刚(化名)系达州市某乡镇中学学生,父母均常年在外打工。小明的奶奶十分纵容和溺爱小明,小明从小便养成了嚣张跋扈的性格,稍有不如意,便大发脾气,甚至教训别人。某日做课间操时,小刚不小心伸手碰到了小明,小明顿时感到不爽,认为小刚在挑衅自己,于是在跑操时故意站到小刚身后,在弯道附近加速奔跑并用力撞击小刚,小刚随即摔伤在地。小刚父母得知此事后,连夜从外地赶了回来。事发后,小刚的父母选择了报警处理。经鉴定,小刚身体损伤程度属于轻伤,小明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日。双方父母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时,小明的父母却称此事“一个巴掌拍不响”,只愿意赔偿几千元。小刚的父母既愤怒又无奈,于是一纸诉状告到了法院。

  

  法院审理判决赔偿 不当教育终酿恶果

  

  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双方在公安机关的询问笔录及相关证人证言,小刚做操时碰到小明实属无意,且力度较小,并未对小明身体造成任何损伤。而小明却因为同学无意间的触碰,心生不满而故意撞击小刚,造成小刚受轻伤。据此,法院支持了小刚父母的诉求,依法判决小明赔偿小刚的医疗费及精神损失费等各项费用。因小明系未成年人,其无力赔偿的部分,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赔偿。

  

  ●法官提醒

  

  在司法实践中,溺爱型、放任型的家庭教育最容易让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及时管教孩子,对孩子是帮助,希望所有的家长都能摆正教育观,引领孩子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吴彤)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