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三大建设 >
规范听证 让阳光司法成办案新常态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31 10:12: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规范听证员库的建设和管理,近日,眉山市洪雅县检察院出台《听证员库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旨在通过建强听证队伍、规范听证流程、强化履职保障,让检察听证、阳光司法成为办案新常态。

  

  《办法》明确了听证员选聘流程。采取单位推荐、个人自荐和主动邀请等方式,建立了涵盖代表委员、机关工作人员、律师和普通群众在内的28名听证员队伍,为听证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员保障。《办法》细化了听证工作范围。从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方面明确了各部门全年听证案件数。《办法》规定了听证工作流程。案件承办人提前3日制作审批表,并移送案件管理部门。案件管理部门根据案件情况,在听证员库中抽选合适的听证员,制作听证通知书,并于听证召开 3日前送达听证员。《办法》加强了听证员日常管理。案件管理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履职培训,便于听证员全面了解检察工作。《办法》建立了履职评价体系。通过办案部门评价、案件当事人评价以及其他听证会参加人评价等多种途径对听证员参加听证会情况进行记录和评价,定期将听证员的履职情况进行公示、通报,并为听证员参与听证提供合理保障。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祁明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