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三大建设 >
四川洪雅:基层治理显成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7 10:36: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眉山市洪雅县被确定为全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洪雅县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社区治理新机制,充分发挥“五社”联动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227103403.jpg


  作为“自治互助型”试点社区的洪雅县广场社区,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积极性,努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和谐社区,广场社区实施了社区“能人集市”项目,联动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助推社会治理创新。成立“智汇+”社区能人库,其中包括缝纫能人、磨刀能人、小家电维修能人、法律能人、健康能人等。将能人作为抓手和连接点,通过从社区“找”能人,到居民“选”服务“点”能人,实现邻里守望互助。

  

  “以前,家里电器坏了,我还要到处找维修电话。现在直接找社区里的小家电维修能人李通就可以了,方便多了。”

  

  “以前家里的刀坏了,自己不会磨,又找不到人磨,就只有买新的。现在好了,小区内就能找到磨刀师傅。”

  

  ……

  

  广场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能人集市”项目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据悉,广场社区除了汇聚技术型能人外,还组建了能人讲师团,为居民讲解各类政策、法律知识。接下来,该社区将进一步挖掘和培养社区能人,整合能人资源,定期开展能人互助活动,动员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服务和活动中。通过社区能人带动居民、依靠居民内生力量,形成自治互助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洪雅,除了“能人集市”,社区微基金项目也有序推进。文塘社区微基金主要来源于各方捐赠、社区闲置门市整理出租后获得的收益、以及居民购买服务。该社区将微基金与志愿服务积分制巧妙结合,辖区内居民可通过参与社区治理活动获得志愿服务积分,积分既可以在辖区内相应的超市兑换物品,又可以兑换由专业社会组织提供的插花、家庭教育讲座、手工艺术培训等服务。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费用,则由社区微基金来支付。

  

微信图片_20221227103409.jpg


  今年8月,洪川镇人民政府与洪雅县某酒水经营部达成合作意向,在该镇7个社区投放自助售卖机20台,所售商品金额的10%将投入到相应社区的微基金。此外,止戈镇与蓝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建立“止戈镇社会工作站”,有序推进社区微基金项目。

  

  社区治理取得实效,只是洪雅县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搭建工作机构,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到最小单元、坚持以群众组织来组织群众。经过不断探索,按照城市、农村、景区三个板块,构建了不同的治理体系。同时,依托小网格,把基层治理与群众需求、当前发展重点相结合,在疫情防控、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方面发力,取得明显实效。

  

  (余静)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