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三大建设 >
洪雅公安:“主动警务”绘就平安新“枫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06 11:37: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有你们的辛苦付出,辖区企业放心,发展更有底气。”近日,洪雅县公安局将军派出所所长田宇一早来到洪雅经开区管委会,与部分企业负责人交流安防工作。

  

  今年以来,洪雅县公安局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奏好全时空守护、全天候打击、全方位优化三部“主动警务协奏曲”,将警务机制体制改革成效最大限度转化为平安建设成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助力‘一区一县’建设、护航生态产业发展,洪雅公安主动转变角色,精准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经济发展提供最优质高效的警务支撑和安全保障。”洪雅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志敏说。

  

16833432364896png1683343236_副本.jpg


  立体巡防 全时空守护

  

  “这么快案子就破了,这是洪雅警察的速度!”4月5日,洪川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某夜宵店内收钱找零的钱箱被人盗走。

  

  民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结合监控开展追踪,信息同步推送至合成作战中心,迅速锁定1名盗窃嫌疑人。“两队一室”快速研判,发现嫌疑人躲藏在乡下家中。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犯罪嫌疑人陈某主动到洪川派出所投案自首,被盗财物也被悉数追回。

  

  近年来,洪雅公安创新打造主动巡防警务模式,整合警力资源,实现警情快处、街面快反,特巡警实行常态化网格快速反应和跨部门联动勤务机制,探索将派出所警力、网格力量等纳入巡防体系,实行全天候24小时勤务,确保城区范围接报警情指令后能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快速处置。同时,加大治安复杂、人流密集区域巡查力度,有效提高精准防控和打击能力。

  

  针对流窜作案多发,洪雅公安建立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全面预防传统侵财发案,提升盗窃类案件破案率。今年以来,共破获盗窃案件21起,抓获盗窃嫌疑人34人,在城区范围抓获盗窃团伙5个,其中现行团伙3个。立足该机制,洪雅公安提前研判发现流窜盗窃团伙3个,有力预防辖区盗窃案件的发生。

  

16833433164166png1683343316_副本.jpg


  高效协同 全天候打击

  

  “半夜你们都在抓人,太辛苦了。”4月底,洪雅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停放在自家小区的电动车2组电瓶被盗。为尽快侦破案件,洪雅公安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中心,抽调刑侦、洪川、将军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攻坚。民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嫌疑人展开侦查,多警种通力协作、迅速行动,成功摧毁一个雅安流窜洪雅的电瓶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起获被盗电动车电瓶53个。

  

  警情高效处置的背后,正是洪雅县公安局坚持深化推进“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合成作战机制,打造新型、共享、集约、高效的主动警务模式的结果。

  

  “通过推进一系列改革,信息更敏锐真实,指挥更顺畅高效,行动更迅速有力。主战有力,主防有序,警务效能得以显著提升。”洪雅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底抗说。

  

  一子落,满盘活。洪雅县公安局打造高效合成作战中心,推动警力、数据、资源深度融合,配套建立“情指行”合成作战体系建设方案和运行机制,以“红黄绿”三种形态实现警力“动态调编”,4G图传同步回传图像,确保衔接各种作战场景。

  

  同时,洪雅公安构建集约化合成作战体系,合成作战中心每周及每天会对当日有效警情、上级指令、重点工作等“把脉会诊”,“一竿子”到底,实现研判分析的精准化和指挥调度的扁平化。

  

16833434407772png1683343440_副本.jpg


  做精做细 全方位优化

  

  “阿姨,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警惕。”“叔叔,投资理财‘一夜暴富’千万别信。”五月,正是油菜籽收获的时候。连日来,止戈派出所民警走进油菜地里帮助村民抢收油菜籽,现场宣传反诈知识。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在止戈镇,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油菜,农户的部分收入来自油菜籽榨油。止戈派出所设立“油菜花”警务服务站,牵头成立党员先锋队,创新“背包警务”服务“一老一小”,将服务延伸至村民家中。

  

  近年来,洪雅抢抓数字经济机遇,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系统性重塑,深入推进科创平台攻坚行动、“双招双引”行动。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近日,位于洪雅县将军镇的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年初,辖区工地曾发生多起涉企案件,将军派出所不仅快速破案,还由民警驻企检查安全防范工作。

  

  警力跟着项目走,警力奔着问题去。将调解搬到工地一线,把化解触角延伸到项目工棚,2022年以来,将军派出所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30余起。

  

  企业有呼,公安必应。洪雅县公安局常态化开展涉企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查处涉企案件15起;去年以来,破获经济犯罪案件3起,破获食药环知领域刑事案件17起……一起起案件的快速破获、一件件矛盾纠纷的妥善化解,正是洪雅公安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平安“金名片”。

  

  (周旭)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