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他山之石 >
德化县探索实践“三三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18 16:19:06 】 【 来源:长安评论

  福建省德化县聚焦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痛点、难点和薄弱点,积极探索实践“三三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切实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个一”强化保障 

  

  推行一条龙多元化解

  

  成立集“受理、调解、裁决、执行”一体的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下设“立案中心—调解中心—裁决中心—执行中心”四个分中心,设置环环相扣的工作流程,形成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办理、限期处理”的“一条龙”矛盾纠纷化解链。 

  

微信图片_20230118160840.jpg 

德化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组建一套工作专班

  

  由德化县委政法委书记挂帅,法院、司法局等32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联动机构;在文旅、陶瓷、电商等14个领域设立行业性调解分中心,明确1名责任县领导作为“施工队长”,及时解决各领域矛盾纠纷;18个乡镇分中心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形成全面具体、层层推进的组织领导架构。

  

微信图片_20230118160847.jpg

德化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

  

  健全一套推进机制

  

  健全完善诉调、公调、检调、律调、访调“五调对接”机制,信息专报机制,“收账”推进机制,协调调度机制,督查通报机制等各项工作制度,注重过程管理,创新方式方法,以制度提升执行力。

  

“三个力”织密网络 

  

  强“中心”合力

  

  整合住建、卫健等单位调解力量,进驻县级中心,设物业纠纷调解室、医疗纠纷调解室、金牌调解员工作室等;在法院、民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设联络点,确保县级中心联络点覆盖各行业。同时,选派13名法官进驻县级中心、聘任特邀调解员22名,壮大县级中心调解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118160850.jpg

德化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聘任特邀调解员

  

  借网格众力

  

  依托“县—乡镇—村(社区)—单元”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创新建立“网格化+调解+司法送达+执行”工作模式,将618名专职网格员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参与线索摸排、矛盾化解、协助司法送达和司法执行。

  

  聚镇村分力

  

  18个乡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分中心以及217个村(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共同与县级中心形成三级调处网络,村(社区)每日一碰头、乡镇和成员单位每周一会商、县级每月一研判,逐一落实责任人和化解措施。探索“乡镇、村(社区)片区联动调解”及无讼村(社区)试点创建,辐射片区周边乡镇,实现调解资源片区共享。

  

微信图片_20230118160855_副本.jpg

德化县矛盾纠纷化解上涌中心揭牌

  

“三个化”打造特色 

  

  行业调解专业化

  

  选聘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律师等担任兼职调解员,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专家库、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全市首个县级家事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创新“申请+介入”诉前简易调处模式;在住建局挂牌成立县级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在条件成熟的21个小区成立物业纠纷调委会;在公安、民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7个部门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有效解决行政争议。

  

微信图片_20230118160858_副本.jpg

举办特邀调解员培训会

  

  线上调解智能化

  

  在县级中心配置远程视频设备,研发并推广应用“瓷都调解”、“E调解”、法院在线调解等平台,设立县级网上调解指挥中心1个、网上调解工作室77个,组建拥有86名调解专家的网上调解专家库,将矛盾纠纷从受理到办结置于网上流转、全程留痕,提供在线申请、在线受理、在线调解等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联动联调体系化

  

  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制度,完善各部门协调联动工作体系,横向建立县级中心和部门之间双流向制度,纵向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流动制度。打造跨县边界联动联调机制,在6个县域边界乡镇成立联合调解工作组。

  

微信图片_20230118160903_副本.jpg

当事人向特邀调解员赠锦旗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