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他山之石 >
成都:微网实格+智慧赋能,加出城市治理新效能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08 10:29:53 】 【 来源:成都政法

  “我走了,许大爷。记到哦,喊你转钱的网友都是骗子!”5月6日,一路走访下来,成都都江堰市幸福街道新联社区第六网格员田小娟的额头微微冒汗。辖区内独居老人多、老旧院落多,田小娟要确保每周全部走访到位,为老人们排忧解难。“这盘走访重点还是防范网络诈骗,要帮一些孤寡老人装好反诈APP。”田小娟说。

  

  这是成都深耕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2020年起,成都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积极探索治理新路径。3年来,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12.9%、16.52%,连续14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连续6次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4度蝉联“长安杯”。

  

  市域社会治理如何通过微网实格来实现,如何通过技术赋能,效能从何而来?

  

1.jpg

都江堰市新联社区网格员田小娟和社区民警一起上门进行反诈宣传

  

  各方力量参与共筑12.4万个微网格

  

  矛盾纠纷调解、应急处突等都要管

  

  上午10点,青羊区西御河街道太升南路商厦林立,人流如织。“各位请坐,我们心平气和把事情理顺。”升平社区恒大广场“无忧驿站”内,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西御河派出所民警吴磊正在处理一桩因手机购买引发的纠纷。

  

  “我们街道有42栋规模以上商务楼宇,大中型企业千余家。楼宇经济发展快,监管也要因时而动。”西御河街道社区治理办主任汪大水介绍,街道牵头整合公安、市场监管、司法等力量打造“无忧驿站”,通过“微网实格”织密服务网络。“网格员发现问题后汇集线索到‘无忧驿站’,以此为重要中转枢纽,大家一起来推动问题解决。”汪大水说。

  

2.jpg

青羊区西御河街道工作人员在“无忧驿站”调解工伤赔付纠纷

  

  不久前,某项目工地一名工人在高空作业时受伤,建设方与工人因协调工伤赔偿产生分歧。网格员上报这一情况后,街道调委会立刻联系街道社治办、司法所,将当事双方请到“无忧驿站”,平复情绪进行调解。最终,建设方负责人当场支付伤者停工留薪期工资、护理费、营养费、交通费共计13000元,纠纷顺利解决。

  

  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已构建起“社区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的精细化网格组织架构。“其中微网格12.4万余个,选配微网格员超14万名。市委政法委建立了发现搜集报告问题隐患、采集基础信息、排查劝调一般矛盾纠纷、宣传发动等4大类25项网格员职责清单,丰富基层治理毛细血管,为守好平安底线织密网格基础。”

  

  人从哪里来?据了解,经常参与网格治理的主要是社区专职工作者、专职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社区党员、物业服务人员、下派干部等力量。但对于成都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还不够。如何解决?

  

  在成华区龙潭街道华泰社区,一提到“华仔骑手帮帮团”,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社区内老年人多,“骑手帮帮团”骑手送餐发现特殊情况通过“红袖套”APP上报社区,由网格员负责后续帮扶。

  

  “消防隐患、邻里纠纷、乱贴小广告等等,发现问题都可以上报。”在骑手薛博文的手机上可以看到,通过“红袖套”APP上报后,平台会自动定位事件所在网格,推送给专属网格员,由网格员负责处理上报事件。“线索报上去了就有线上积分,可以兑换超市券、话费等。”薛博文笑着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小哥们更是冲锋在前。新都区“丰行侠”先锋志愿队的小哥们自带电动三轮,主动承担防疫物资配送工作。锦江区“小牛哥”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则与辖区困难家庭结对,点对点上门提供服务。目前,成都已发展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39万人充当“平安力量”,当好平安“流动哨”。

  

  行动还在持续深化。成都市委政法委已出台措施,围绕下沉工作力量、排查风险隐患、调处矛盾纠纷、解决涉企诉求、开展便民服务等十个方面对全市政法系统参与“微网实格”进行部署,全面参与社会治理。

  

  智能网格3D地图、数据可视化、

  

  事件一键上报……  

  

  智慧赋能夯实治理底座

  

  “小区单元内水管损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需要立刻处理。”在开展日常巡查时,郫都区第一网格微网格员发现辖区内某小区楼栋水管损坏,第一时间通过“蓉E报”微信小程序上报情况,网格员接到系统通知后赶往现场查看,随即联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不到1小时就排除了隐患。

  

  城市治理,智慧赋能。据了解,郫都区是成都市率先上线运行“蓉E报”的试点区县。依托已有的四级网格信息平台运行体系,郫都区加快推广智能网格场景,实现全区网格内基础数据自动匹配,构建微网格员发现、上报、协助办理事件全流程闭环。

  

3.jpg

郫都区智慧网格建设

  

  在智能网格3D地图上可以看到,只要鼠标点击楼栋,就能对应显示微网格员信息,包括其管辖范围内的实有人口、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通过深度分析和挖掘网格采集沉淀的海量基础数据,提升数据智能分析能力与使用价值,目前已实现自动可视化数据统计展示,以及人口信息、单位场所信息、事件综合信息在区、镇街、村社、网格及试点小区楼栋、单元、楼层的‘一键查询’。”郫都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成华区东方新城二期小区走一走看一看,对“智慧”二字更有直观感受。

  

  由于紧邻成都东客站,人流来往密集,这里成为网约房的“聚集地”。目前,小区2514户中,超百户经营网约房889套,入住旅客日均1500人以上。怎么管?

  

  在小区门口的住宿自助登记终端,旅客需进行登记,通过人脸识别才能进入。物业中心管理后台大屏幕上,能实时查看网约房信息状态。屏幕显示“当天889套住房已使用812套,已使用2425个房间,当前入住人数5529人”。

  

  “通过这套网约房服务管理系统,实现了自住房、出租房、网约房、小区住户、住宿旅客、来访人员分类管理。一旦发生超员入住等异常,系统将进行报警,那么网格员或者社区民警就会上门查看。”保和街道胜利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还对小区内独居老人进行重点关注,如果两天没有进出入记录,就会推送通知网格员上门了解情况。

  

  目前,成都正积极推动多个基层治理平台对接融合,打造“智慧蓉城·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平台”,拓展视频监控、物联感知等智能设备自动预警功能,明确治理数据,统一采集标准,推动“市-区-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六级指令直达、信息直报,形成“网”罗万象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