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网格实事 >
格格故事 | 蹇雪梅:心甘情愿做群众的“贴身管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3-31 11:03:24 】 【 来源:平安眉山

  蹇雪梅,女,36岁,眉山市东坡区通惠街道长安路社区网格组长。自2018年2月加入网格员队伍以来,她立足本职工作,勤学善思、恪尽职守,在为民服务中化身“民生事务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建设协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在平凡的工作中造就了不平凡的价值。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东坡区优秀网格员,2021年被评为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百优网格员”。

  

  践行“四勤”,真情服务为民

  

  群众事无小事。作为一名网格员,蹇雪梅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情系千家万户,主动践行“腿、嘴、手、脑”四勤服务,用真情爱心温暖社区每一位群众。

  

  腿勤。她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排查安全隐患,核实流动人口新增及轨迹,检查小区院落卫生,查看商铺门前五包及是否占道经营情况。通过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做。

  

  嘴勤。她深知网格员服务的是居民,而要提升服务,首先得知道居民的需求是什么。每天哪怕她再忙,总会抽时间到小区走访,和门卫、居民拉拉家常,讲讲最新的惠民政策。一来二往,很多居民早已把她当成一家人,有好吃的想着她,有事第一时间就想问问她。疫情防控期间,小区里的“话痨”阿姨、“百事通”达人就成了网格员坚强有力的后盾。

  

  手勤。路边单车未停在区域内,她不假思索地上前摆放整齐;社区老人大包小包地提着菜,她见状赶紧上前搭把手,说说笑笑地把老人送回家;临街又冒出一个小广告,她细致地一点点清理干净;政策通知来了,她第一时间发到小区业主微信群,并将通知张贴到各个小区;居民反馈问题,她拿出随身笔记本赶紧记下,密密麻麻的笔记让她对网格中的旮旯角落、大事小事都了然于心,她用手勤记录下网格点滴。

  

  脑勤。遇到突发事件,她总会临危不乱,想出金点子解决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疫苗接种台账和外来人员排查需要反复入户,不仅工作量大,也对居民带来困扰。她不断思考摸索,最终想出了微信扫码统计+小区“百事通”摸排+流动人口对点跟进的方法开展工作,不仅减轻了工作量,数据收集也更快捷有效。

  

  奔赴“疫”线,筑牢防疫堡垒

  

  难事我先上,危险我在前。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在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蹇雪梅闻令而动,奔赴“疫”线。她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在短短一天半时间内,完成网格内7个多层小区58个单元535户居民的基础排查,快速建立人员台账。她负责的网格有5名居家隔离人员,她摇身变成“跑腿”“心理导师”“通讯员”,买菜、买药、送外卖、倒垃圾、安慰疏导等,她用实际行动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在宣传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中,网格内的独居老人王大爷想要接种疫苗,但苦于自己年事已高,无法前往疫苗接种点。她了解后,立即联系老人子女并征得同意后,全程陪同老人完成疫苗接种。一系列贴心的服务不仅赢得老人及家人的夸奖,也让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巡查走访,巩固文明成果

  

  为提升城市形象,巩固文明城市的劳动成果,蹇雪梅不畏严寒酷暑,每天坚持清理街面垃圾、整治乱停乱放、劝离占道经营。景苏中街78号一家不锈钢切割商铺长期将制作的不锈钢半成品放置在人行道上,阻碍路人通行,影响市容市貌。她多次上门向商铺负责人发放宣传手册,仔细给商家解释“门前五包”具体内容,要求商家要做好门前环境卫生,保持店面整洁,不占道经营。由于店家常常口头答应却没有实际整改,她就采取蹲守的方式对商家进行监督和劝导,经过一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商家最终妥协承诺不再占道经营。

  

  点滴爱心,情系特困人群

  

  作为网格员,对辖区的困难人员和特殊人群应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及时开展走访帮扶工作。2021年,蹇雪梅共计走访困难户50余次,帮扶30余人。去年初,在对网格内新迁入户的居民杜某某家进行日常走访时,了解到杜某某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经济十分困难。她立即向社区报告,并协助其申请困难救助,还定期提醒家属监督杜某某按时服药,若需要帮助及时联系她。经过一年多的关怀,她与杜某某及其家人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目前,杜某某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一家人的生活充满希望。

  

640.png

2021年11月,蹇雪梅到金府沁园小区入户走访

  

  蹇雪梅常说,网格员工作虽然平凡但是充满各种挑战,未来的日子她会始终牢记网格员及网格小组长的职能职责,不忘初心,吃苦实干,继续融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好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