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政法动态 >
铸平安之盾 护万家灯火——全市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巡礼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14 09:36:38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整装待发

  

res04_attpic_brief.jpg

夏夜巡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

  

  核心提示

  

  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环比分别下降15.4%、15.7%,治安案件总数同比、环比分别下降38.3%、30.2%,其中7月以来全市破案率环比上升10.1%……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加强社会面立体巡防,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汇聚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的磅礴力量。

  

  重拳出击


       严打犯罪“强震慑”

  

  8月18日14时许,丹棱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大雅广场德克士外面,我的手机被抢夺了。”接警后,该局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经过连夜分析研判,19日上午,3名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并追回被抢夺的手机。

  

  据了解,为切实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出重拳、下狠手,严厉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全面形成社会面严打震慑。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公安机关紧盯八类暴力犯罪重拳打,针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绑架、制贩毒品、放火、爆炸、暴恐等严重暴力犯罪,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切实做到打出声威;紧盯夏季街面现行犯罪从快打,针对夏季治安特点,严打快诉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有较大影响的街面突出犯罪,并对“黄赌毒”等突出治安乱象,坚持打防并举,有力净化全市社会治安环境;紧盯侵犯群众利益犯罪全面打,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案件露头就打,特别是在“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破坏生态环境、毒品、非法狩猎等5起重点案件纳入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充分汇聚全国、全省相关地方公安机关力量,形成全覆盖、全链条、全领域打击整治态势。截至目前,全市“百日行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2人;查处治安案件1671起,查处违法行为人2381人。

  

  立体防范

  

  守护人间“烟火气”

  

  “第三次夏夜巡防集中统一行动正式启动,出发!”为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9月9日晚,市公安局大楼门前警灯闪烁,随着一声令下,公安民警全部出动,对辖区重点街面、路段、场所等进行治安巡查宣防,严打黄赌毒、黑恶痞、枪爆刀、盗抢骗,消除社会面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行动中,我们坚持打防并举理念,把社会面巡逻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增强对辖区社会治安的动态管控能力。”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域巡防增强见警率,以警务亭、警务站、快反点为中心,全面整合公安特巡警、派出所、交警等力量500余人,划分27个网格化警务区,每个网格至少配置8名警力,施行重点部位屯警、主要干道巡线的巡防模式,进一步提升街面见警率,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重点防范增强管事率,针对夏季治安特点,动态调整勤务模式,夜间时段在夜市、酒吧、KTV等部位增设警车流动屯警点67个,进一步提高对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夏季突出违法犯罪快速处置力,为眉山“夜经济”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巡查宣防增强震慑力,在前两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共出动警力6844人次,发动社会力量6348人次,设置治安交通卡点253个、集中宣防点282个,清查重点场所5961个,整改安全隐患332处,挡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83人,抓获在逃人员8人,查处酒驾147起、“炸街”扰民2起。通过集中统一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社会面严打整治的良好氛围,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

  

  精细治理

  

  打造平安“长效锁”

  

  基层矛盾纠纷多发、频发,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理,极易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

  

  在“百日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在做好打击和防范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的理念,充分运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从源头上化解突出矛盾纠纷、突出治安问题,助推更高水平平安眉山、法治眉山建设。

  

  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为龙头,通过开展治安集中清查和日常警情摸排,以警情多发复发、线索集中指向、群众反复举报等情况为依据,制定细化治安乱点挂牌整治标准,对1个县、7个重点乡镇(街道)治安突出问题予以挂牌整治,落实市局领导联点、部门警种蹲点,联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治理,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各种行业乱象,持续巩固良好社会治安态势。

  

  努力化解群众烦心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机制,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以婚恋家庭、邻里关系、民工工资等突出矛盾纠纷为重点,大力推广公调对接、律师入所等机制,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58起,预警可能引发案件的矛盾纠纷197起,成功预防“民转刑”案件8起,切实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落到心坎上、解决到实处。

  

  用心当好群众贴心人。着眼稳住经济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按照“经济要发展、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推出一揽子26项眉山公安服务保障稳住经济系列举措,特别是在服务辖区旅游经济回暖、保工保产保畅方面出实招、下真手。

  

  “安全是群众最根本的需求,平安是百姓最朴素的愿望。”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市公安机关将全力攻坚冲刺“百日行动”,深化“打、防、管、治、宣”措施,更好破大案、更快破小案、全面控发案,坚决实现“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工作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廖煜 陈燕利 廖文凯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