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政法动态 >
三苏故里 善治眉州|洪雅县以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为契机破解城市老旧小区社会治理难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25 08:56: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们小区以前是环境差、秩序乱、人心散,没人牵头治理,住户各自为阵,邻里关系紧张,能搬走的都千方百计搬走,简直看不到希望!没想到,短短一两年,曾经的破败小区就变成了令人向往的宜居家园。”近日,洪雅县墙沟街小区住户田素琼对居住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地说道。

  

640.jpg

干净整洁的墙沟街街面

  

  深耕基层 着手治理“烂摊子”

  

  据墙沟街小区党支部书记龚斌介绍,该小区地处老城区,由“一河四街九区”构成,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础设施落后,属于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以往的墙沟街乱象横生,垃圾随地乱扔,墙面满是牛皮癣,大家都说“墙沟街就是一个农贸市场”。小区小商贩以街为市占道经营,居民私搭乱建挤占街道,商户恶性竞争,偶有涉黄涉赌现象,治安环境较差。小区人员流动性大,邻里矛盾突出,曾经有多家物业公司评价“墙沟街是个烂摊子,谁来也管不好”。

  

  近年来,洪雅县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政治导向、目标导向、为民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主线,通过政治引领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引导全社会更加自觉投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洪雅。

  

  墙沟街的蝶变,是洪雅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党建引领为牵引,县级包保单位与属地党委一同深耕基层社会治理,积极破解城市老旧小区社会治理难题的生动实践。据洪雅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良春介绍,从这一案例中得到一个重要启示:工作要融入群众,摸清群众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想做什么,用有效的载体将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始终密切干群关系,做到真正走进群众。

  

  找准“病灶”三剂猛药除病根

  

  “我刚下派到小区的时候,这里的情况让我大吃一惊,十几名党员找不到组织,群众办事无门路,社区精力有限也无暇

  

  顾及,基础设施陈旧不堪,邻里关系紧张,问题十分棘手!”2019年底,从洪雅县人社局下派墙沟街小区的包保干部龚斌开始“收拾”这个大家公认的“烂摊子”。

  

  经过深入调研,龚斌收到310个群众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找到“病灶”后,龚斌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提出“改善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睦邻友好”的“三步走”思路,三剂猛药之后逐步打开了小区治理格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小区党组织形同虚设?打破重建!2020年初,面对小区2个临时党支部人员零散、运行不规范的现状,该小区积极整合精干力量,动员3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小区党支部,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并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建立起小区治理主阵地——“左邻右舍”邻里中心。

  

  基础设施方面,由于该小区均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筑,原住户大部分都已经搬离,目前居住的大部分是租客。小区建筑年久失修、楼顶漏水严重、雨污未分流导致每到雨季污水横流、水电气等相关设备也老化严重等等,这些都急需解决。为此,龚斌四处奔走,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投入1200万元,于2021年实施基础设施改造三大项目,彻底解决上述难题。

  

  邻里关系如何调和,以怎样的载体增进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该小区党支部组建奇石协会、樊樊老师读书会、夕阳红舞蹈团等8个业缘趣缘组织,依托“左邻右舍”邻里中心,常态化开展奇石展、亲子阅读、文艺汇演等活动,通过以“群众组织”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活力。今年4月23日,由墙沟街小区党支部组织孵化的樊樊绘本故事会荣获“眉山市全民阅读优秀品牌”。

  

  党建引领 破败小区华丽变身

  

  “不要别人来管我们,我们就要小区党支部来管!”为群众办的每一件实事、好事,群众都会记在心上,走进墙沟街小区党支部办公室,一面面鲜红的锦旗印证了这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群众用质朴的话语表达着对支部的支持。

  

  党支部的公信力是从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的:面对一个“谁也管不好”的小区,该小区党支部从小区党员居民入手,逐户上门与他们见面,讲上级政策、讲支部工作、讲小区未来,一步步从思想上把小区党员凝聚起来,然后通过党员群众带动引领,顺利选举产生小区业委会,调动各类人才参与小区事务。

  

  针对小区最为突出的违建问题,小区党支部逐户动员群众、逐一解决困难。在得知该小区某违建群众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大学、家庭十分困难后,党支部主动为他们解决困难。一系列暖心举措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该小区“柔性”拆除违建78处,拆除面积达1.2万平方米,这为小区改造奠定了基础。在得知有的群众子女因房产问题无法报名入学时,小区党支部出面与县教体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多方协调,顺利帮助群众子女办理入学手续。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小区党支部更是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工程监督,瓦怎么盖、梁怎么扣、漆怎么刷都由群众说了算,真正让群众当家做主。

  

  3年来,在墙沟街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当初收集的群众意见绝大部分得到落实。

  

  如今,走进像墙沟街小区这样改造后的新区,整洁、有序、和谐已成为主旋律。在小区邻里中心,群众周末带着孩子参加读书活动、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开展集体活动、不分男女老少跳起舞唱起歌的照片贴满了墙壁;小区居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互相切磋棋艺……好一幅悠闲舒适的生活画卷!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