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四个“统一”推进跨部门办案平台高效运行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5-26 10:34: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个“统一”推进跨部门办案平台高效运行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推进资源共享和信息优化效果显著

  

  自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作为全省第一批上线运行单位,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区委政法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效、规范、智能、闭环、单轨”的总体要求,坚持“四个统一”,创新攻坚,破解办案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四大突出问题,有效推进跨部门办案平台高效运行,单轨流转率达100%,充分实现了政法部门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优化,进一步提高了办案效率。

  

  统一思想认识 压实层级责任

  

  破解认识不到位难题

  

  针对办案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东坡区检察院及时安排部署,把平台运行列上重要日程,从组织保障、研究分析等方面,高效谋划推进平台应用。一是坚持高位引领,明晰工作责任。专门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常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设置跨部门办案工作专班,明确由业务部门“用”、案件管理部门“管”、技术部门“维”,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晰工作措施。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2022年度检察官绩效考核和述职内容,按照《跨部门办案平台工作方案》和《跨部门办案平台案件操作指引》的相关要求,专题召开研究部署以及相关联席会议5次,坚持周研判、半月分析、月上报制度,收集办案平台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0余条,开展专题讨论分析6次,制定工作措施8条,切实做到问题清、情况明、措施实,纵深推进跨部门办案平台正常运转。

  

  统一监督审核 精准培训指导

  

  破解操作不规范难题

  

  针对办案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办案人员因操作不熟练、使用不习惯,导致“不愿用、不敢用、不好用、不会用”的问题,东坡区检察院聚焦实战应用,深度“充电”、精细化管理,彻底解决办案人员本领恐慌,切实保障办案平台规范运行。一是注重指导实效,确保把“都是问题”转为“不是问题”。组织员额检察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30余名,开展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培训和指导3次,通过集中学习、视频授课、教传帮带等多方式,重点讲解系统应用的便利性和实用性,及时对新增的跨部门办案平台操作流程进行演示,帮助办案人员熟悉系统架构、功能、操作等基础应用知识,有效提升实际运用能力,实现智能化办案模式的顺利转化。二是注重规范管理,确保做到“三个严格”。严格制作规范,把业务规范与技术操作相结合,统一规范纸质法律文书的上传格式,做到电子卷宗的依法规范推送和流转。严格录入规范,及时、完整、准确录入案件信息,完善审核和效验机制,确保案件信息录入与实际业务活动一致。严格运转规范,严把出入口关,加强内部监督,重点审查案件证据、文书等内容,对程序使用不规范行为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跟踪,确保全面实现“单轨制”目标。

  

  统一内外口径 发挥合力作用

  

  破解平台不完善难题

  

  针对办案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案件推送接收时间延迟、无法线上换押、没有案件送达回执等平台不完善问题,东坡区检察院及时加强内外协调沟通,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平台使用难点,确保平台建设与司法办案有机融合。一是坚持业务导向,完善内部运行保障。以刑事检察监督实际为主导,形成刑检、案件管理、技术部门相互协作配合的运行模式,加强与刑检承办检察官之间的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20余个,确保高质量实现电子卷宗单轨制运行。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完善外部运行保障。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的协作配合,共同研究和发现办案平台案件推送、接收、电子卷宗制作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运行难点及时向政法委反馈和请示汇报,按照办案实际提出可行的建设性意见4条,政法委牵头召开相关联席会议2次,共同寻求解决办法,统一规范案件推送标准,建立共享、协同、高效、规范的案件流转枢纽。

  

  统一软硬件配备 加强智能支撑

  

  破解保障不足难题

  

  针对办案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公安与检察办案系统设备不一致,导致电子卷宗识别度不高、卷宗模糊的问题,东坡区检察院积极落实“三个保障”,高效推进“智慧办案”落地生根。一是落实设备保障,强化硬件支撑。最大限度地将人、财、物向跨部门办案平台运行工作倾斜,配齐高扫仪、高拍仪以及国产化终端等专业化装备30余台,确保以装备保障提升办案质效。二是落实运维保障,强化软件支撑。技术部门定期收集并掌握办案平台运行的相关网络及维护问题,在加强内部运维的同时,重点针对检察工作网存在的系统建设问题,及时并定期向上级检察院技术部门汇报沟通,最大限度地取得上级检察院的技术支持。三是落实人才保障,强化技术支撑。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完善技术人员培训机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有效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切实解决网络安全、数据对接、系统优化等技术问题,全方位推进办案平台稳步运行。

  

  下一步,东坡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动“智慧政法”落地生根,加快法治东坡建设步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张雪 唐素华)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