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彭山区检察院重拳出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18 17:34: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部署,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好老年人“钱袋子”,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扎实有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学部署,迅速统筹推进


640.jpeg

  

  自专项工作部署以来,彭山区人民检察院迅速组织落实,及时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部署会,并制定《彭山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实施方案(施行)》,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小组,行动小组下设摸排组、宣教组、打击组、综合组等内设小组,各小组分工明确,高效协作。

  

  突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

  

640-1.jpeg

  

  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对近三年以来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建立台账,逐案摸排,进行复查。复查工作重点明确,是否存在在逃人员、漏捕等情况。对所有在办案件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突出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深挖犯罪线索,全面完善证据锁链,全力追赃挽损,确保做到从快、从严、全链条、穿透式打击涉老诈骗犯罪案件,形成有效震慑。

  

  精准发力,持续整治规范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院办理的在全省具有重大影响的黄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时,针对黄某某以投资涉老房产、旅游等名义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情况,结合近年来我院办理涉老诈骗的相关情况,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坚持严厉打击和推进溯源治理相结合,共同推进养老领域乱象综合治理,及时清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办案之余,打击组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联合彭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涉老“食品”、“保健品”等行业开展专项检查,积极排查养老涉诈问题隐患,切实维护老年消费合法权益,全力守护群众的“养老钱”。

  

  精准滴灌,多样宣防并举

  

  充分利用我院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防骗知识。深入推进进社区、菜市、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普法宣传活动,“零距离”、“面对面”提醒老年人提防各种新型诈骗手段,做到“重点对象精准滴灌”,做到“高危群体常常提醒”。利用检察12309平台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促进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

  

640-2.jpeg

  

  下一步,彭山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做好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织密防范诈骗安全网,用检察力量守护好老年群体的“钱袋子”。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