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东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缘何能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0 09:42:45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东坡区检察院干警用无人机取证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是全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的第五年。五年来,东坡区人民检察院砥砺初心,奋勇前行,始终坚守“法律守护人”“公益代表人”的法治责任,创新“检察+x”公益保护模式,依法履职,狠抓办案,以公益之盾全力守护东坡故里,持续擦亮“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金字招牌。

  

  7月18日,东坡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该项工作缘何受到央视关注并在重档新闻节目中播出?近日,笔者对此进行了追踪。

  

  打造“益心为公”平台 “三化”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为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创建共治共享公益保护新模式,东坡区检察院全面推广“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充分运用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等平台功能,实现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三化”。

  

  参与范围“广泛化”,形成齐抓共管监督合力。该院将民主监督同检察监督有机融合,多途径多形式向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宣传“益心为公”平台职能,为维护公共利益注入新的更多力量。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邀请志愿者参与检察听证、专业咨询、跟踪观察等。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现场调查取证,参加检察公开听证,并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

  

  系统知识“专业化”,精准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该院实行“志愿者+专业内行”的模式,借力借智,补强检察办案团队“外援”,对案件中涉及较强的专业性领域提供检察辅助及专业指导,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办理的一起非法处置固体废物民事公益诉讼案,充分听取具有专业知识和行政执法实践优势的行政机关专家意见,实现行政执法和检察司法的工作互补,真正实现“1+1>2”的实效。

  

  外部协作“制度化”,畅通线索移送渠道。为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促进社会治理、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作用,在民主监督协调机制中加入“益心为公”元素,借助“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健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和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对发现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或者存在侵害可能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并配合做好专家咨询、跟踪观察、评估验收等公益诉讼相关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利用“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成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件。

  

  检法与财政会签文件 将公益诉讼资金纳入财政专户

  

  为规范东坡区公益诉讼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解决公益诉讼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问题,东坡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财政局共同研究、协商会签了《眉山市东坡区公益诉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并由该区财政局在代管资金账户中设置了公益诉讼资金专门账户。

  

  《办法》明确了资金来源和用途。公益诉讼资金的来源包括法院生效裁判、调解确定的以及诉前程序环节侵权人自愿支付的公益损害赔偿金、生态环境和资源修复费、评估鉴定费等。公益诉讼资金的用途包括生效裁判、调解书确定的用途,支付评估审计、检验鉴定、生态环境修复、污染物处置等费用。

  

  《办法》明确了申请主体和程序。公益诉讼资金使用申请人包括对公益诉讼法定领域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受害人、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等。申请人应先将申请材料报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共同审批同意后,再向财政部门提出资金使用申请,资金划拨后相关材料报政法委备案,其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受害人应当在公告期内向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主管部门依照前述程序进行申报。

  

  《办法》明确了资金使用受监督。《办法》规定公益诉讼资金实行专账核算和专款专用,依法接受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并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检察机关还会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公益诉讼资金使用到位、受损公益修复到位。对以弄虚作假等手段套取、骗取公益诉讼资金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移送纪委监委或司法机关处理。

  

  五年发现线索180余件 以有力举措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东坡区检察院着力构建“检察机关+党政机关”发展新格局,与监委、审计、公安等部门同频共振,创建“1+6”公益诉讼制度体系,构建刑事、行政、民事“三责同追”模式。整合办案资源,建立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组建“蓝朵朵”专业化办案团队,实现一案“刑事、公益”双查,“刑责、民责”同追效果。开发“东坡检察官”微信小程序,以“群众点单,检察接单”式服务,一键解决群众的揪心事,其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刊发。

  

  该院深耕“4+5”法定责任,紧盯生态环境、耕地保护等法定领域,稳妥推进公共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法定外领域,五年来发现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80余件,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8件36人,向当事人追诉赔偿金149万余元,督促清理固体废物3505吨,保护耕地138亩,追回国有财产259万余元。重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试点,选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公益诉讼监督专员开展多形式督导,从建议提案中发掘线索12条,案件化办理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以有力举措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马昕 段小容 刘剑川 廖文凯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