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洪雅县检察院:三项措施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18 09:16: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和对检察工作的推动作用,眉山市洪雅县检察院通过强化统筹调度、拓宽联络渠道和深化监督机制等三项措施,主动将检察工作置身于代表委员的监督之下,以深度“把脉问诊”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统筹调度 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高位推动。始终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强化责任落实,明确检察长和常务副检察长分别联系县人大办和县政协办,及时向县人大和县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报送请示报告3次。

  

  坚持司法为民。始终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征集代表委员关于检察工作回应群众热切期待的意见建议12条。在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传活动中,邀请3名县人大代表随同法治副校长走进致远学校法治课堂,并根据代表建议建立法治课堂回访制度。

  

  坚持服务大局。始终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推动检察履职服务大局的助推器,邀请代表委员作为行业代表和专家人才参加“雅检”讲堂,为全院干警讲授当前洪雅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

  

  拓宽联络渠道 强化日常沟通

  

  严格对标对表。严格按照绩效考核中班子成员走访联系代表委员工作的要求,按照业务领域,将在洪雅县的市人大代表划分为5个小组,分别由5名党组成员走访联系。截至目前,共走访市人大代表12人次,共计向代表委员发放汇报资料200余份。

  

  拓展联络方式。在“两会”召开前夕,通过邮寄的方式向400余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赠阅检察工作纪实宣传画册,呈现了各项检察工作成果,让代表委员对五年检察工作有全面客观的了解。

  

  创新交流载体。探索建立代表委员联络库,在充分征求代表委员个人意见的基础上,组建洪雅县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群,定期邀请关注检察工作的人员参与“检察开放日”、观摩庭、公开听证等联络活动20余次。

  

  深化监督机制 推动依法履职

  

  强化综合监督。主动邀请代表委员监督检察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在今年召开的洪雅县检察院“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动员部署会上,邀请1名人大代表到会指导,并参与对学习活动的后续检查督导,切实将检察工作置身于代表委员的监督之下。

  

  深化专项监督。结合检察工作重点,及时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到检察机关各类专项行动中。在今年的公益诉讼衔接转化工作中,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工作情况,成功办结“习福塘”环境污染案和“田公祠古建筑群”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案2件衔接转化案件,并将两份检察建议转化为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细化个案监督。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增强案件审查透明度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公开听证8次,涵盖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检察办案全流程、各环节,累计邀请代表委员16人参与公开听证,采纳意见建议11条,充分体现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

  

  (祁明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