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洪雅检察:“三个坚持” 更进一步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01 09:34:15 】 【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眉山市洪雅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同理心共情、以求极致精神,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同心同意同境

  

  以同理心的共情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如我在诉,情同此心。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00余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60余万元。针对企业资不抵债的困境,通过引导破产清算,协商债权人自愿让渡债权,确保160余名农民工受偿工资200余万元,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如我在访,情同此意。着力从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个方面落实工作措施,不断提升信访接待、业务办理的质量和效果。完善配备急救箱等便民基础设施,为群众来访提供舒适方便的环境。

  

640.jpeg

洪雅县检察院与大熊猫国家公园洪雅县管理站签订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协作机制

  

  如我在感,情同此境。创新建立“德邻”公益保护工作室,构建齐抓共管的公益保护大格局。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6份,回复整改率100%。加强“等”外领域探索,办理全市首例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推动高庙镇“七烈士”革命纪念馆文物保护工作落地落实。与大熊猫国家公园洪雅管理站和荥经县人民检察院签订大熊猫保护协作机制,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大熊猫的“菜篮子”。

  

  坚持更绿更清更蓝

  

  以求极致的精神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在玉屏山建立“补植复绿”基地,针对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当事人,在依法承担刑责的同时,根据补偿协议集中补种林木,修复受损生态。累计督促案件当事人补种树木240余亩。

  

  在青衣江建立“增殖放流”基地,联合该县法院、渔政部门监督案件当事人累计向青衣江流域投放鱼苗5万余尾,实现法律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加入“青衣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联盟”,与雅安、乐山等地检察机关建立青衣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异地协作机制。

  

640-1.jpeg

洪雅县检察院联合畜牧站为候鸟补给食物

  

  在青衣江河心岛建成1000亩“候鸟补食”公益保护基地,组织案件当事人和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候鸟护飞、“清网”行动和普法宣传等活动12次。自主拍摄的《保护生命共同体 构筑候鸟好家园》荣获全国第五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最佳短视频奖和第六届全国检察微视频十佳作品奖。

  

  坚持有你有我有他

  

  以坦荡荡的心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善用社会监督、自我监督与同级人大、政协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检察服务监督体系,多元化保障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检务公开工作。积极公开法律文书、检察信息,组织“检察开放日”、庭审观摩、公开听证、问需于民等活动,把群众意见建议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结合省、市院对案件评查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50余次,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完成三类人员分类管理,创新开展“加权考评”业绩考评模式,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鼓励干警亮真招,争先创优,营造“劲、竞、进”的良好学习氛围。

  

640-2.jpeg

洪雅县人大代表鲜天平和洪雅县检察院检察官一起督查该县中山镇桂花社区习福塘环境整治进展情况

  

  主动挖掘提案线索,成功办理一起涉及文物保护的政协提案转化为检察建议的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案件,助力县域内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在洪雅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多名人大代表根据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提出加强野生鸟类保护和加强野生大熊猫保护等代表建议,实现检察建议与提案双向转化,互为促进。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