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丹棱检察:“丹”心“未”你开学季 用心做实“5+1>6”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06 16:01:05 】 【 来源:丹棱检察微信公众号

  2021年以来,眉山市丹棱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促进司法保护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相融与共、整体落实,在进一步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内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加强家庭教育,织密家庭“守护”网

  

640.jpeg

开展集中家庭教育指导

  

  认真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办理涉未犯罪案件时,同步评估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帮助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改进家庭教育方式,促使罪错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学校和社会。同时,针对监护缺失,组织召开2期集中家庭教育指导,向监护人们送达《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引导家长与青春期孩子平等沟通、及时发现并干预不良行为,并制发全市首份《督促监护令》,督促家长依法带娃。

  

  加强检校协作,织密学校“防护”网

  

640-1.jpeg

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以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以“巡回检察+法治副校长”模式,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检察官法治讲堂,营造法治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组建8个巡回检察组,以网格化形式开展检察监督和法治宣传,定期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村镇、进学校,采取以案说法、法律宣讲、现场咨询、有奖知识竞答、有奖举报等形式开展巡回检察工作。2021年以来,已组织《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防诈+禁毒”等专题巡回检察15场次,受教育学生、群众6000多人。

  

  加强多方聚力,织密社会“关爱”网

  

640-2.jpeg

开展司法救助前的走访

  

  在日常办案、到村社走访中,重点关注困境儿童、事实孤儿,并通过“丹棱检察官”小程序及时收集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线索,联合相关部门组织,聚力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以来,办理涉未支持起诉案件4件,发放涉未司法救助金7万元,协助全国人大代表持续关注、帮扶多名困境儿童。

  

  加强部门联动,织密政府“协同”网

  

  主动对接相关行政部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动机制。聚焦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或校园周边管理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情况通报等方式,推动优化涉未社会治理。针对辖区内个别药店存在储存不规范、校园食品安全等问题,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23家药店、多所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合力推进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强制报告等未成年人保护特殊制度落地落实,发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工作,对全县22所学校1245名教职员工进行了筛查,有效保障校园安全。

  

  加强专项巡查,织密网络“净化”网

  

  聚焦网络新业态,针对辖区内部分网吧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未实名登记和查验身份、未张贴“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标识等问题,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开展网络专项治理,制发检察建议1份,督促相关部门主动履职,堵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漏洞,净化网络环境。同时,针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兼职刷单、网络暴力、网络欺凌等案件中常有未成年人身影的情况,检察官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时,格外注重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多次以案例方式向未成年人讲解网络风险、网络暴力或欺凌的危害,培育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文明素养和防护技能。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