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青神县检察院“四个聚焦”做实做细队伍风险隐患排查化解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1-08 16:54: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自“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青神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风险防控“主动权”,紧盯违纪违规“易燃点”,深入排查整治队伍风险隐患,筑牢队伍管理“防火墙”,巩固纪律作风“安全圈”,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一是聚焦风险防控“主动权”,常抓常议隐患。将研究队伍风险隐患作为常态重点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体干警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牢牢把握风险防控“主动权”。院党组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队伍管理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紧紧围绕干警身体健康、婚恋情感、债务纠纷、队伍建设与人员管理的建议举措等方面,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分层分级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针对重点人员谈话所发现问题已全面整改。

  

  二是聚焦违规违纪“易燃点”,精细精准排查。结合检察工作职责,紧盯违规违纪“易燃点”,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根据检察办案中的违纪违法案例规律特点,紧盯案件办理、窗口服务等风险岗位,重点排查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失职渎职风险隐患,对照岗位职责梳理廉政风险点,封堵办案风险漏洞。针对八小时外管理难点,通过自查自纠、座谈、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干警工作、生活等情况,及时排查各类苗头性、倾向性的风险隐患。向县纪委、县公安局等单位函询干警违纪违法情况,未收到任何不良反映。组织司法警察对枪支弹药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公务用枪管理规范。

  

  三是聚焦队伍管理“防火墙”,从严从实整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筑牢队伍管理“防火墙”。加强干警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三个规定”等内容,开展警示教育,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干警思想认识,筑牢廉洁防线。实施队伍风险隐患问题自查自纠常态化管理,不定期召开队伍风险隐患防控约谈会,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划分预警等级,细化管控措施,抓早、抓小、抓微问题,最大限度降低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风险。

  

  四是聚焦纪律作风“安全圈”,深化监督检查。强化队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由政治部牵头督促排查问题整改,杜绝队伍发生违纪违法情况,巩固好纪律作风“安全圈”。健全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制定并印发《青神县人民检察院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对工作质效实行分级分类考核,激励担当者、约束慵懒者、鞭策无为者。构建家院共管模式,充分发挥好家属“守门员”作用,与家属签订《争当廉政家书倡议书》,不定期组织家访,进一步了解干警“八小时外”生活情况,构建良好的队伍与家庭关系,营造清廉正气氛围。

  

  (魏海燕)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