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眉山市彭山区检察院坚持“五点发力”做好“五个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1 09:42: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眉山市彭山区检察院坚持“五点发力”做好“五个一”

  

筑牢忠诚根基 打造检察铁军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眉山市彭山区检察院围绕“铸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以实现“五个进一步”为目标,坚持“五点发力”,进一步筑牢检察干警忠诚根基,强化担当意识,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以“明责+高效”为切入点,明确责任清单,高效推进活动。该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项活动,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推进工作,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检察院“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聚焦活动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围绕“七大行动”细化21条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划分责任部门,做到“挂图作战”、高效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制作活动展板、编发微信、微博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推进情况。同时在该院内网开设专栏,编发活动专刊12期,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经验,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实学+铸魂”为突破点,抓实学习教育,铸牢政治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两新三大”活动,制定《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检察院“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政治轮训方案》,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全院干警大会等载体,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20余次。通过搭建“张纲讲法堂”学习交流平台,探索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夯实政法干警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以“履职+为民”为着力点,履行监督职责,彰显为民初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脚底下”“头顶上”“钱袋子”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突出问题,实现刑事、公益诉讼、保护未成年人等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推进平安彭山建设。认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印发《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实施方案(施行)》、开展案件线索大排查,深入市场、公园、广场开展养老诈骗法治宣传等,成功追赃挽损涉养老诈骗金437.79万元,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认真贯彻“一号检察建议”,深入开展“法治进乡村”主题宣讲活动,成立“检心护航”巡讲团,为全区100多名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开展讲座培训,将巡讲活动与未检工作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制度的落实落地,为孩子们撑起保护的“法治伞”。凝聚人大监督合力,助推公益诉讼检察提质增效。自“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彭山区检察院积极推动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效融合,着力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和刚性,推动监督权利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携手区人大收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线索141条,转化成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立案6件,推动毛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龚家堰水库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以“担当+护航”为关键点,主动担当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力的检察动能。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持续推进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工作高效发展,深化检企共建,组织干警走访区内民营企业10余家,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和帮扶,引导企业依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确保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发展,努力优化彭山区法治化营商化境,坚实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公开听证化解群众信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在化解矛盾、案结事了。受理控告申诉等各类信访案件28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1人次,认真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回复制度,信访化解率100%。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案件公开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辩明,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化解社会矛盾。积极融入社会化治理。主动发挥检察职能助力疫情防控,组织干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400余人次,协助维护全员核酸检测秩序、参与卡点值守、包保小区巡逻等,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以“肃纪+赋能”为落脚点,整肃纪律作风,激发队伍活力。紧盯典型案件抓警示,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总体部署,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坚持“会前警示教育”,组织学习《青春有为 廉洁有畏》等警示教育读本,并组织参会人员交流发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筑牢党员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线上线下督察,深入开展队伍状况调研,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强化人事管理、项目招投标、枪车管理等廉政风险点责任体系建设。紧盯制度规定抓执行,持续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的宣传阐释、贯彻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吴艳)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