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东坡检察:以民生“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24 17:30:05 】 【 来源: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

  近年来,东坡区检察院持续深化“行政+公安+检察”联动打击模式,以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为支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检察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依循多方聚力

  

  发挥“三赢理念”监督优势

  

  一是秉持案件办理与社会治理相统一的原则,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率先与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机关打造了 “环保+公安+检察”联动打击工作模式,建立了联络会议机制、办案机制、公益诉讼机制等6项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案件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对东坡生态环境局、东坡区公安分局开展涉生态环境领域个案监督35件次,监督刑事立案6件。

  

  三是深入总结办案经验和成效,积极推广类案监督新方式,树立类案监督思维,梳理发现相关领域、行业内存在的普遍性、多发性、典型性问题,提出类案检察建议,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依法能动履职

  

  提升“三查融合”监督质效

  

  一是与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充分运用调查、侦查、审查手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特长,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职能和检察机关在 “行刑衔接”工作中 “穿针引线” 法律监督优势,最大化激发“三查融合”工作潜力。

  

  二是通过对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各环节梳理,细化案件移送标准、移送期限、移送对接、证据转化、案件咨询、走访检查、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提升工作质效。

  

  三是提档升级“环保+公安+检察”为“行政+公安+检察”,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安全、环境、食品、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全部纳入检察机关 “行刑衔接”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依托社会治理

  

  打开“基层治理”监督格局

  

  一是以东坡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树立社会化、治理化思维,促进行政与刑事证据的快速固定和“查、打、诉”一体无缝街接办案效能,推动检察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二是聚焦社会治理重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注,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中水土气环保、养老诈骗突出等问题,制发了《关于深化“生态环境+公安+检察”联动打击机制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通知》《关于深化“行政+公安+检察”联动机制助力养老诈骗溯源治理的通知》,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三是以具体案件监督为抓手,深化法律监督质效,促进市场监管、林业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涉野生动物监督检查240余次,促进区交通运输局与公安机关开展寄递行业监督检查48次,针对养老诈骗、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监管中的普遍性问题,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4份。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