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彭山检察:规范执法司法活动 有力提升办案质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17 09:24:21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受理案件

  

  严把案件“进出口”关,当好“守门员”;严把质量“诊断”关,当好“质检员”;严把分析“研判”关,当好“参谋员”。2022年以来,彭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案件管理部门业务管理枢纽作用,促进全体检察干警进一步转变办案理念,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活动,有效提升了办案质效,检察核心业务绩效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多起案件被省检察院、市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件。

  

  严把案件“进出口”关

  

  当好“守门员”

  

  确保案件“进出口”规范化。统筹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确保案件在协同办案平台规范流转,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办案质效的提升。按照受案标准对案件管辖、嫌疑人是否在案、文书是否齐全、电子卷宗制作是否规范等基本要素进行严格审查,发现不符合案件“进口”标准的,及时向侦查机关说明情况,严格把控案件“进口”管理;对于审结移送案件,仔细对文书、案卡等进行送案审核,及时反馈相关案件信息,助推案件在线上畅通运行,严格把控案件“出口”管理。2022年以来,已在大数据平台受案450件,进行送案审核400次,流转各类案件文书等1280件次,相关经验被省检察院推广。

  

  提高内部线索移送精准度。深入推进“一案多移”工作机制,将在案件受理过程中审查发现可能涉及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等案件线索和需要重点关注情形,进行同步移送。畅通部门之间常态化信息共享渠道,制定线索移送登记表、线索移交办理反馈工作台账,实时记录线索移交办理和反馈情况,对线索办理情况实时跟踪督促,定期分析研判,提升案管服务质效。2022年以来,共移送相关线索28条,其中,普通犯罪5条、经济犯罪8条、公益诉讼线索14条、其他线索1条,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成案率达100%。通过“一案多移”,强化了检察机关内部协作配合,优化了办案资源,形成了法律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办案质效。

  

  严把质量“诊断”关

  

  当好“质检员”

  

  做好业务数据的日常监管和源头治理。建立业务数据常态监督工作机制,对业务部门每天产生的检察业务数据进行日常审核,并定期开展专项核查,通过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手段,及时对检察业务数据质量进行审核、检查、监督,督促引导业务部门规范填录案卡,不断提高自我检查能力。发现业务部门信息填录、修正、补录不符合要求的,及时向案件承办人提醒督促整改,不断压实办案检察官的填录主体责任和案件管理部门的审核监督责任。2022年以来,共开展本院数据督查15次,发送2份流程监控通知书,数据质量在上级检察院组织的多次数据督查中均名列前茅。

  

  做细案件质量的实体评查和培训讲评。深入开展案件质量实体评查,着力做好市检察院分配的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工作,同时集中精力围绕重点工作、结合其他业务条线工作扎实开展专项评查,避免评查走过场,促进案件监管和其他工作取得实效。如结合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听证案件质效评估创新工作开展了专项评查,促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听证案件办理更规范,质效评估工作成效更明显。2022年以来,共评查本院案件69件、其他院案件23件。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抓手,将上级院及本院在案件质量评查、流程监控、数据督查中发现的执法司法普遍性问题,通过组织案件质量讲评会进行讲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同堂参与培训。2022年以来,在全市作案件质量讲评2次,在本院作案件质量讲评4次。案件质量有效提升,评查的1件监管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严把分析“研判”关

  

  当好“参谋员”

  

  建立业务分析研判会商机制。织密研判会商网络,注重数据分析研判常态化。充分认识到数据分析工作是案件质量监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领导决策的参考基础。利用办案系统,不断提高数据分析整合能力,对检察核心业务指标等重要检察业务数据展开专项分析研判。在每月检察长主持召开专项分析会的基础上,对全院核心指标数据、走势进行全面通报,并针对该院在全市排名靠后的部分指标数据逐一深入倒查原因、“把脉问诊”,为院领导了解掌握评价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各业务条线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可靠参考依据。2022年以来,共开展研判分析15次,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67条。

  

  健全研判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业务数据引领检察工作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紧紧围绕检察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重点、热点、难点,以专项业务态势分析为抓手,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检察应用理论研究。根据业务分析研判内容吸纳相关业务部门检察官作为“外援”,协同开展专业领域业务分析,群策群力解决难点问题,提升调研报告质量。不定期选取撰写质量较高、指导意义较强的分析报告向相关期刊、论坛推送,促进分析研判成果的转化、运用和推广。撰写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制度实证研究》,为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更好实现其法律监督的职能定位提供了决策参考,被市检察院转发推广。2022年以来,共撰写各类专项业务态势分析调研报告8篇,其中,4篇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4篇被市法学会及市检察院采用,2篇获评区法学研究优秀成果。

  

  (周婷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