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洪雅检察:检察建议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0-24 09:56:04 】 【 来源:洪雅检察

  洪雅县检察院积极践行大食物观,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检护农“芯” 守护种子安全


1.jpg

2023年9月10日,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对种子销售店销售登记表进行检查

  

  种子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洪雅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辖区内有种子经营门市存在违规销售种子的情况。为此,洪雅县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生产销售植物种子的监管力度,以防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加大对销售植物种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经营者树立合法经营意识。洪雅县检察院通过推动农作物种子安全社会综合治理,切实保障粮食耕种安全。

  

  “益”心为公 守护耕地安全

  

2.jpg

图片2023年10月13日,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对违规占用耕地情况进行核实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载体。洪雅县检察院在日常履职中发现,有违规占用耕地,未及时整改的情况发生。为此,洪雅县检察院针对辖区内一处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向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该镇加强监管,依法对破坏耕地资源的情况作出处理。为守好耕地红线,洪雅县检察院还细化了违法占用耕地线索移送流程,建立推行“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形成耕地保护合力,守住耕地红线。

  

  检保“粮”心 守护粮库安全

  

  粮食储备安全是保障粮食供应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洪雅县检察院办理一起涉粮职务犯罪一件三人。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就加强和改进粮食安全工作向相关部门和涉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两份,促进堵塞制度漏洞。加强诉源治理,并在检察建议发出后,及时跟踪督办,确保涉案单位建章立制,明细责任,规范运营,以点带面扩大检察建议辐射效应,推动粮食领域整改落地落实,端牢百姓饭碗,守住粮食安全。

  

  仓廪实则天下安。下一步,洪雅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监督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广泛凝聚维护粮食安全共识,为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洪雅示范区展现新时代检察担当。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