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眉山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 护航“天府粮仓”高水平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02 09:02: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6ca0a7f436c36f65686015a8f9f98114.jpg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检察官秦晓丽走进永丰村开展法治宣讲

  

m_d54b869e9c7868b0b23e7a6717734ed3.jpg

洪雅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对种子经营销售店内种子是否经过检疫等进行检查  眉山市检察院供图

  

  眉山地处成都平原西南部,是“天府粮仓”首提地。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一年多来,眉山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聚焦耕地保护红线、涉耕涉农问题整治,把牢“耕地保护、种子安全、品牌建设、质量安全”四个关口,以法治力量守护“天府粮仓”。

  

  打通司法服务耕地保护前沿阵地

  

  “基本农田不能占,法律惩罚后果惨,护好农田铁饭碗,粮食安全有保障……”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秦晓丽走进太和镇永丰村,带着村民们念起这段自编的耕地保护“顺口溜”。

  

  据了解,东坡区检察院在永丰村村委会阵地设立了“天府粮仓”检察服务站,在太和镇综治中心设立了“天府粮仓”巡回检察联络站。秦晓丽作为服务站站长,定期到永丰村为村民们举办法治讲座,普及涉农方面的法律知识,解答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

  

  除了“派驻检察+基层治理”,各基层检察院还建立了“田长+检察长”机制,形成“法律咨询+案件审查+公益保护+检察服务”四位一体“硬核”载体,切实打通司法服务耕地保护前沿阵地。

  

  专项监督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底线

  

  聚焦涉耕涉农问题整治,眉山市检察机关针对“非法乱占耕地、耕地占用税、耕作层保护、污染土壤、种子农药问题”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坚守粮食安全红线。

  

  仁寿县检察院在开展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和耕地“撂荒”问题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过程中,针对不同区域耕地保护存在的问题,“四向”发力,督促乡镇政府分门别类开展综合整治,先后办理耕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7件。彭山区检察院针对辖区部分农村灌溉沟渠存在水污染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机关及部分乡镇依法履职,主动联系区检察院,就如何防治农村灌溉水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深入探讨交流,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检察建议提出的要求进行了全面整改。

  

  洪雅县检察院探索种子和耕地协同保护机制,出台《关于发挥检察职能加强种子安全公益保护 护航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从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工作会商、协作保障、联合督办、普法宣传、联合培训等8个方面发力。

  

  丹棱县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为抓手,高效办理涉农业源头污染综合治理案件,助推相关职能部门解决辖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问题,大力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等科学使用回收。

  

  青神县检察院以该县临时用地未申报缴纳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案为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和法治宣讲,将耕地保护和耕地占用税相关法规政策向全县项目业主讲清讲深讲透。

  

  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依法立案涉耕地类公益诉讼案件60余件,发出检察建议60余份,开展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督促追缴耕地占用税7500万元。

  

  健全机制增强耕地保护新合力

  

  眉山市检察机关积极构建“1+N”大格局,增强耕地保护新合力。今年6月,成都、德阳、绵阳、乐山、雅安、眉山六地检察机关现场会签《成都平原“天府粮仓”核心区检察联盟协作协议书》,旨在推动加快构建集约高效、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新格局。

  

  与此同时,还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耕地保护问题调研,在全市开展“天府粮仓”耕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同时,借力“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强化侵占耕地、农业面源污染等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信息共享。

  

  一年多来,眉山市检察机关以法治力量为全力护航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邓娟)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