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仁寿公安推出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9条措施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23 10:36: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市县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务院出台的6方面33条措施,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服务保障稳住经济系列措施,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制定出台了《仁寿县公安局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9条措施》,切实为护航全县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治安环境、法治环境、警营环境。

  

  优化行政管理 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1.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出国(境)管理工作,为外国人较多的企业上门提供法律法规、签证政策等咨询、宣传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预约办证”、“加急办证”、“集中办证”等便利服务措施。

  

  2.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受理、全县通办”,取消全县户籍业务办理地域限制,户籍窗口推行户籍业务“一窗受理、全县通办”工作模式,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3.延伸公安便民服务触角。在辖区人口多、业务量大的户籍窗口配置“24小时”临时证明自助查询打印一体机、身份证自助受理及自助取证机,推动公安服务融入科技、提升效能,实现高效化、便捷化、自主化办理。

  

  4.帮助企业开展用工信息核查。为在仁企业开辟用工人员身份信息核查通道,由企业提出申请,公安派出所批量审核,帮助企业核查其在职人员或者拟招录人员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记录。

  

  5.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服务。协调配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权益普法宣传,及时服务我县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协助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6.增强车管网点服务。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辖区人口多的乡镇交警中队增设违法处理窗口和摩托车驾驶证申办考场,合理建设机动车检测站,优化设置警保合作服务站。

  

  7.优化物流运输交通管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对鲜活水产品和农产品运输车辆轻微道路交通违法、未影响道路通行的,给予口头警告或当场处罚后放行。科学合理设定城市物流运输通行区域和时段,为确需通行的物流运输车辆及时发放临时通行证。

  

  8.优化运输企业服务管理。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APP,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向本县驾驶人提供本人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查询、下载服务,方便其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需要。开展牌证办理上门服务,为大型专业客货运输企业提供集中预约车辆检测和驾驶证审验服务,对货运汽车(除特殊车辆外)提供跨省异地检验服务。

  

  防范风险隐患 营造安全的发展环境

  

  9.加强涉企风险预警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警企联系、部门联动制度,深化定点帮办、项目跟踪、安全随访等工作机制,及时排查发现经济领域的风险隐患,及时预警,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10.建立完善警企联系制度。对规模以上企业挂钩帮办、“警企”“党群”共建,重点项目“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定制方案,集成提供道路交通、项目审批、证照办理等服务,常态化提供疫情防控、法制宣讲、风险提示等服务,联动开展安全生产指导、隐患排查整改、多发犯罪预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安全秩序。

  

  11.开展警企联防。在大型产业园区设立固定或流动警务工作站,推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内部视频摄像头、报警装置与公安机关联网运行。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优化大型企业、工业园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社区民警对辖区小微企业进行包片管理,及时录入企业及法人、员工等实有人口信息,定期上门走访。

  

  12.加强物流寄递企业的安全管理。指导物流寄递行业加强安全防范,配合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落实“寄运物品100%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100%实名制、邮件快件100%通过X光机安检”的“三个100%”制度。

  

  13.强化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深化城区道路区域“微循环”通行举措,减少交通冲突、增设停车泊位、改善交通秩序,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增设、完善交通安全指示标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

  

  14.争取专项资金,强化“新基建”建设。对上争取债券等专项资金,加大对农村道路交通设施和“平安仁寿”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切实为维护全县治安大局平稳不断增强科技化力量。

  

  严惩经济犯罪 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15.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涉黑涉恶犯罪。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的市霸、路霸、货霸、行霸、村霸类团伙,以及雇黑佣黑、暴力围标、强揽工程、侵吞国有资产等违法犯罪行为。

  

  16.依法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犯罪。对于劳动部门移送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及时侦办。对涉案金额大、受害人数多、影响恶劣的恶意欠薪逃匿的案件,适时采取挂牌督办、专案专办等措施,全力追缴涉案资金,确保嫌疑人到案追责,最大限度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对以讨薪为名雇用社会人员恶意讨薪,或者组织农民工聚众上访制造事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严肃追究组织者、幕后策划者和相关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坚决遏制恶意讨薪、造势讨薪的风气滋生蔓延。

  

  17.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多发经济犯罪。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伪造印章等直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串通投标、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以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贷款诈骗、虚开增值发票等严重危害经济发展环境的经济犯罪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18.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环境违法犯罪。设立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举报电话。建立与卫健、市场监管、环保等行政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协作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环境违法犯罪。

  

  19.依法严厉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加强源头反制,嫌疑账户实时监测冻结、涉案账号快速冻结止付、涉案电话封堵处理等工作力度,向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举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和企业的财产损失风险。

  

  20.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守住老年人的养老钱。

  

  21.依法严厉打击侵财犯罪。从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高度,重点加强对盗窃、抢劫、抢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涉及民生类案件的侦破力度,守好广大人民群众钱袋子。

  

规范执法行为 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

  

  22.积极回应企业群众诉求。对企业、群众反映的人身、财产安全和生产经营秩序受到威胁、侵害等报警、报案、信访和投诉举报,坚持有警必接、有案必立(受)、有诉必查,快查快结、严惩重处、绝不姑息。

  

  23.推行涉企案件快速办理。在严守法律规定的同时,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除特别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外,依法快速办结,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对在侦的涉企刑事案件,及时告知立案、采取强制措施和案件办理进展、结果等信息。

  

  24.全力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对遭受违法犯罪侵害的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快速止付或冻结,最大限度为受损企业挽回损失。被羁押的企业经营者,确有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或经营活动必要的,严格把握风险评估关口,视情在公安机关监督下进行一定的经营管理行为。

  

  25.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和证据标准,坚决防止利用治安、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作为违法犯罪处理。对涉及刑事和民事交织的复杂疑难案件及时商请检法机关会商,依法稳妥处置,确保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

  

  26.严明涉企执法工作纪律。严禁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索拿卡要,严禁要求企业购买指定产品、接受有偿服务。

  

  强化内部管理 营造节俭的警营环境

  

  27.加强机关食堂管理。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在食物采购上,按照“价廉物美、择优选购”的原则,落实源头节约。

  

  28.加强综合办公管理。增强全警节俭意识,科学合理使用水、电、办公耗材等各类资源,减少资源浪费,坚决杜绝“长明灯”“长流水”“长待机”。

  

  29.督促形成常态。警务督察部门常态化开展全警行为习惯养成督导检查,让节约形成习惯。

  

  (杨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