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洪雅公安抗“疫”一线日记:医护人员眼里的警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9 11:44:53 】 【 来源:洪雅县委政法委

  洪雅七里坪,一场紧张而有序又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已接近尾声。我和我的警察的丈夫——洪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代万超,各自奔波在一线。作为一名药剂师,我也奋战在七里坪,这个群众最需要我的地方。屈指一算,我和丈夫已经十来天没见面了。孩子乖巧的问候和稚气的鼓励,不时让坚定的心泛起一丝丝不舍与柔弱,甚至湿润了眼眶。那天,在视频电话中,孩子不经意间的一个问题:警察——到底是什么?让我不禁拷问起内心对警察这个职业的认知。


16590640052334png1659064005.png


  “爸爸说,警察,是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危急时刻,哪里少的了警察冲在一线?一线更危险、一线更复杂。虽然,警察与逆行的医护人员相比,没有进入疫情的暴风眼,但是,夜以继日的社会管控、溯源流调、样本护送,无处不是危机四伏,险象环生。奋战在疫情的战场上,从把好入城第一道关卡开始,到走街串巷、登门入户、严格管控、夜以继日,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烈日酷暑,他们始终一身戎装无惧冲锋陷阵,长风破浪扫尽魑魅魍魉。


  为坚决快速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洪雅县防疫指挥部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原则,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当居民都在“静默”以待的状态下,警察,却是始终奔波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流调溯源专班,24小时轮值,高频排查阳性密接、次密接人员。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为防止感染及传播风险,集中隔离及封控、管控中高风险地区,很多像我丈夫一样的警务工作人员在封控区域24小时闭环值守,义无反顾深入风险最高的区域。


  警察,不就是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吗?


16590640485824png1659064048.png


  “妈妈说,警察,是守护社会的最后防线。”


  警察,一群永不言退的守护者,因为职责使命要求他们,守住最后一道平安防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打击破坏社会秩序规则的违法犯罪分子,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是他们永恒的职责。斗严寒、战酷暑、熬通宵,抛头颅、洒热血、惩邪恶,在各种“抉择”面前,警察从来没有踌躇迟疑的片刻,始终把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作为职责使命,为群众、为社会守住秩序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


  七月,洪雅本是风吹稻香、纳凉避暑的美好季节。然而,疫情的突然来袭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七里坪发生疫情后,你们非但没有出现管理混乱、组织无序情况,反而响应迅速、处置有力,硬是把‘坏事’变成了好事。”这是7月25日,重庆籍游客罗女士所在的酒店解封后,返程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她盛赞洪雅的防控措施和成果。据罗女士讲述,被封控在酒店的日子里,她看到了洪雅人民为疫情防控所付出的艰辛努力,特别是洪雅公安为游客免费提供的运送车辆,核酸检测时的秩序维护以及人员转运时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各种暖心举动都让她感动不已,也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警察,不正在守护社会的最后防线吗?


  “孩子说,警察,是光芒和希望的风景线。”


  警察,充满着忠诚、闪耀着光芒,既是富有担当的管控,又包涵温情的守护,让七里坪疫情阴霾在秩序中逐渐消散,让希望在曙光中越来越近。“只见日出,不见日落”、“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警察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警察作为公职人员,用赤胆忠诚甘作人民守护者,为七里坪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用汗水诠释对人民的执着,用笑脸诠释对群众的热情。警察,是守护托底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执法者,警察秉持公平正义,托起法治的天秤,从维护稳定到打击犯罪,从法律援助到调解纠纷,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忠实承诺。


  星光里,藏青蓝熠熠生辉,警察,就是黑夜里那盏明亮的灯。刀光剑影里,有一种微笑叫勇敢;铁血柔情时,有一种眼泪叫坚强。我看见,七里坪街道上,不停闪烁的警灯穿街走巷,他们始终如一的坚守着岗位,成为闪烁着的特殊霓虹。


  警察,真是那人间烟火里靓丽的风景线!


  (周旭)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