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洪雅公安启动“秋收警务”为秋收秋种保驾护航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15 11:48: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满载丰收作物的车辆在民警全程护航下启动出发,农人们的脸上笑开了花……连日来,这激动人心的场景发生在洪雅县的各个乡镇和村社。

  

  眼下,正值秋收秋种季节,农副产品采收交易进入高峰期,这期间也是道路交通安全、消防火灾隐患、各类矛盾纠纷集中高发期。

  

  为切实维护农民根本利益,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洪雅公安以服务群众秋收秋种为中心,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启动“秋收警务”模式,零距离守护老百姓秋收秋种,全面织密“防护网”、拧紧“安全阀”、点亮“平安灯”,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平安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220915114602_副本.jpg


16631407759003jpeg1663140775_副本.jpg


  严打涉农违法犯罪

  

  “今年收成如何呀?接下来准备种点什么啊?如果买到了伪劣种子或农药,一定要向公安机关报警……”连日来,在洪雅县将军镇的田间地头,民辅警与农户热情“拉家常”随处可见。

  

  粮安天下,农资先行。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节和农业生产资料销售旺季,洪雅公安在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基础上,紧扣秋收秋种生产特点,组织民辅警深入各农贸物资营销网点进行突击检查,专门在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工作上下重手、下狠手,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严打严防种子套牌生产、农资侵权假冒、化肥农药非法添加等典型农资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努力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同时,针对秋收农忙时节涉农案件、火灾事故、矛盾纠纷高发的实际,全县公安机关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组织民辅警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单、设置警示牌、广播警方提示等方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常识和防火、防盗、防骗知识,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水平。

  

16631407764419jpeg1663140776_副本.jpg


  科技助力线索摸排

  

  “这是‘小微天网’系统,具有远程操控、风险预警、视频回溯、信息采集等功能。”槽渔滩派出所所长胡永强介绍,系统投用不到三年,已帮助破获刑事案件6起,查处治安案件20起,救助服务群众30人次,开展视巡视侦210余次。

  

  平安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洪雅公安始终把平安帮扶作为开展乡村振兴的最大特色和亮点,不断加强对联系帮扶村的援建力度,有效提高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能力水平。

  

  同时,洪雅公安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优势,利用农忙时节,组织警务助理到在逃人员家中,一对一与亲属谈话,了解他们的想法,解答提出的疑问,让他们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做好在逃人员亲属的思想工作,希望亲属以大义为重、以亲情为念,积极配合组织,寻找并规劝亲人认清形势,早一天醒悟,早一天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16631407755467jpeg1663140775_副本.jpg


  紧接地气靠前服务

  

  “他们会提前来了解我们的集中收割时间,最忙的时候还会来疏导交通,确保车辆安全畅通,保证我们顺利完成收割。”洪雅县余坪镇福宝村的村民说道。

  

  本着全力为秋收秋种保驾护航,洪雅公安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结合乡镇农村季节性特点规律,公安交警、治安部门联动辖区派出所、网格员、社会治保力量等,坚持全县120余个乡镇行政村“一村一警务助理”护航秋收秋种,前置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保障农村交通运输的安全畅通。

  

  针对秋收秋种时村民在外耕种、家中无人的实际情况,洪雅县公安局组织民辅警采取“车巡+步巡”的方式,重点加强对村组干道、村舍小巷的巡逻,严密盘查可疑人员,确保巡得密、控得严。其间,处理11条热线举报,开展执法检查工作16次,检查企业商家50余家,立案查处农资违法案件2起。

  

  此外,民警还走进田间地头,在农忙闲谈中了解影响稳定苗头性信息,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同时加强对农用车辆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防止因违规、超员、超载、酒后驾驶引发交通事故,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秋收秋种正常秩序。其间,全县共排查交通安全隐患170余处,就地化解涉农矛盾纠纷90余起,因地制宜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