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洪雅县公安局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新格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1-17 09:59:5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今年以来,洪雅公安在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的同时,把群防群治、共建共治作为深化“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的重要发力点,创新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丰富拓展群防群治内涵载体,构建“警格联动、警网融合、警民同防”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1668585980313.jpg


  警格联动 打造联动共治新模式

  

  洪雅公安充分发挥“洪州义警”“夜跑联盟”“蓝天救援”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团体、青年群体等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整合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小区管家、法律专家等群团力量,征集社情民意和风险问题,确保诉求有回应、问题能解决、隐患早消除、风险防得住。

  

  他们依托“社区警务”等专群结合阵地,建立“社区民警+网格员+辅警+志愿者”等工作单元,落实网格“全要素”包干责任,通过“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方式,先后协助采集“人、事、地、物、组织”等各类信息3.8万余条,最大限度延伸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触角,推动治安要素格中管、隐患格中清、风险格中控。

  

  在实施微警务的基础上,他们引入社群经营理念,依托自媒体、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社交平台,通过推送优质公安宣传内容形成流量入口,开展精准反诈宣传,传播平安价值理念,收集社情民意,先后搭建零距离政务办理、场所行业管理、警民互动交流、警务展示等各类平台、群组500余个,通过微信群等社群触角,找回走失儿童、迷路老人9人。

  

1668585995180.jpg


  警网融合  “小警网”托起“大平安”

  

  洪雅公安依托创文、创卫、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深入社区村组、厂企单位,积极动员全县商户农户、快递外卖等群体充实到义警志愿者队伍,通过领取任务、获取奖励、视频培训等“众筹”方式,积极参与治安巡逻、反诈宣传、社区矫正、爱心救助等“义警+”活动,先后成功组建“洪州义警”“反诈联盟”“夜跑联盟”等义警队伍6个550余人,发放各类奖励2万余元,全县电诈警情同比下降13.3%,有效构建全民防范、全社会反诈的工作格局。

  

  为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他们依托建成的17个“社区警务”工作站,推动6项平安稳定工作事项嵌入平安社区、网格管理考核,建立“警格吹哨、网格联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警务室和社区网格一体化运行,引导网格员工作重心向平安治理上转移,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针对城镇地区、商城商圈和城中村、农村地区等不同治安特点,在“警务助理+网格员”“区域联防”的基础上,依托“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利用“社区警务队”组成专业巡防队,重点加强21时至凌晨6时的案件高发时间段巡逻,对重点区域外围及周边路段,开展定点巡逻值守,案件压降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县城中村、综合体发案同比下降24.2%。

  

  警民共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针对安置小区纠纷多发实际,洪雅公安依托“小区临时党支部”,创新“酝酿议题—确定主体—多元调研—协商议事—运用成果”五步法,定期围绕小区需求热点、矛盾焦点进行基层协商议事。在民事民议民决的过程中,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隔阂,成功解决了技防改建、高空抛物、文明养犬等10余个问题,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新路。

  

  针对城镇社区治理实际,他们以“党建+物业”“党建+业委会”阵地建设为抓手,在依云观邸、墙沟街等小区吸收热心公益、处事公正的党员群众为“红色调解员”,形成网格内支部党员+非本支部长住党员的临时党小组组织架构,建立“小区事共定、小区利共享、小区务共督、小区绩共评”的民主自治机制。

  

  针对柳江镇等乡镇“熟人社会”治理实际,以“身边人理身边事”思路,积极探索“法官+两委+乡贤+调解员+网格员”联动机制,动员发动“懂方言、有威信、会调解”资深“乡贤”充当“和事佬”,通过调解、仲裁、公证、心理咨询等途径,为当事人化纠纷、解心结,避免小诉求变大问题。

  

  (供稿:洪雅县公安局)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