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眉山公安提醒:年末盗窃案频发 这份“防盗秘籍”请收好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9 09:28:44 】 【 来源:眉山公安

  岁末年终,各行各业都在“冲业绩”,一些不安分的小偷扒手也蠢蠢欲动,作案手法层出不穷。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眉山公安结合不同盗窃案件,特别为市民送上最强“防盗秘籍”,让你免遭小偷“惦记”。

  

  盗窃车内财物

  

  2022年12月22日早上9时许,仁寿县公安局普宁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仁寿县普宁街道陵州路三段停车场内的汽车车窗被砸,车内现金、香烟等财物被盗,且该停车场内多辆车辆与报案人被盗的情况一样。

  

  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前往案发现场进行实地勘查,发现该停车场内有18辆车的车窗被砸,且作案手法一致,通过梳理21、22日辖区内共有38起车内财物被盗案发生,初步认定是同一伙人作案。

  

微信图片_20221229092712.jpg


  普宁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通过对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及嫌疑人逃窜的路线进行研判分析,于22日下午13时许,锁定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卢某、代某的落脚点。办案民警通过周密布控、果断出击,于14时许,将该两名犯罪嫌疑人卢某、代某抓获。通过突击审讯,该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剩余同伙秦某、邓某的下落,办案民警又于15时许将剩余两名同伙抓获归案。

  

  防盗秘籍

  

  1、不要将车辆随意停放在监控死角或是无人看守的路边,最好安装高性能的安全装置及报警器。

  

  2、锁好车后一定要记得确认,避免被干扰器干扰。

  

  3、不能将现金、贵重物品、衣物、手提袋等放在车内,特别是不能放在车内的明面上。即使是没有钱的包也不要放在车内,以免让不法分子误以为有利可图。

  

  公共场所扒窃

  

  1、2022年12月17日,刘女士急匆匆来到眉山市东坡区紫竹派出所报警,称她的手机在万达商业广场被人偷了。

  

  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在查看案发地点公共视频后,民警发现,刘女士在万达商业广场门口的空地准备和朋友一起进入广场内部,一名青年男子悄然靠近。该男子趁刘女士不注意时,迅速贴近伸手将上衣口袋的手机夹出。得手后,男子转身向相反方向逃窜。

  

  2、生病住院本就让人不好受,在住院期间随身携带的财物被盗,更是让人雪上加霜。丹棱县公安局抓获在医院作案多起的嫌疑人。

  

  经查,2022年11月至今,犯罪嫌疑人鲁某多次窜至丹棱县某医院作案8起,盗窃病人手机5部,现金4000元。

  

  任何人多拥挤的场所,都有可能成为小偷兴风作浪的“摇篮”。随着元旦和春运高峰期的到来,车站、商场等地成为盗窃案的高发密集“重灾区”。一些小偷会趁着拥挤的人流,或是在车站进站口、换乘的自动扶梯等地,贴身尾随,伺机扒窃。

  

  防盗秘籍

  

  1、做到财不外露,避免外出携带大量现金;

  

  2、冬天衣服厚重,妥善存放钱物,将贵重物品放在包贴身一侧内,并做到包不离身,确保财物在视线范围内;

  

  3、注意案件多发地,如车站、商场、检票口等,时刻留意四周是否有陌生人尾随靠近。

  

  非机动车被盗

 

微信图片_20221229092720.png


  1、12月19日21时许,彭山区公安局凤鸣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凤鸣公园体育馆外的一辆黄黑色自行车被盗,价值700余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接警后,凤鸣派出所立即展开走访调查。一身穿黑色外套光头男子进入警方视野。随即,案件办理队联合刑事侦查大队对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资料进行进一步的提取分析排查,社区警务队的民警积极配合依托群防力量开展拓面走访。通过多方调查,民警最终确定了违法嫌疑人王某某的真实身份和活动轨迹。

  

  12月23日,民警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在一小区居民房将王某抓获。王某对其盗窃自行车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主动交代了另一起盗窃行为。

  

  2、近日,高新(甘眉园区)公安分局铝城派出所接袁某某电话报警求助称:自己的电瓶车不见了。经现场了解得知,袁某某将电瓶车停放在路边后,并没有拔出车钥匙,就去上厕所,后发现电瓶车不见了。

  

  袁某某平时出行都靠这辆电瓶车,车辆丢失后十分着急,民警一边安慰袁某某,一边开展调查。通过调取附近监控,并安排巡逻警力在事发区域查找,最终在光伏路某处发现一辆电瓶车,经袁某某确认是自己的丢失的电瓶车,目前民警已经加大该区域巡逻密度。

  

  防盗秘籍

  

  1、非机动车辆最好停放到有人看管的停放点。

  

  2、为车辆配备结实的锁具,养成离车上锁带走钥匙的习惯。

  

  3、电瓶车车主应安装车辆声控防盗报警器。

  

  4、车主可以考虑在车辆醒目位置和主要部件上,涂上专门的色彩或做上难以抹去的专门记号,便于自己识别。

  

  涉企业盗窃

  

  2022年12月17日,天府新区公安局青龙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某企业的电箱PLC编程模板被盗。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根据发案地监控视频、作案时间、登线索摸排 ,锁定了嫌疑人段某。

  

  嫌疑人段某于12月17日驾车来到天府新区青龙镇一企业工地,通过乔装打扮成工地施工人员,混进该企业内,将电箱里的PLC编程模板盗走。

  

  12月21日,段某迫于压力主动到派出所自首,并交回了被盗的PLC编程模板。

  

  防盗秘籍

  

  1、健全企业内部监控系统建设。

  

  2、加强企业安保人员的责任心,完善巡逻、进出人员管理等制度建设。

  

  3、对不熟悉的人员,要加强防备心,发现异常及时报警。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