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洪雅:充分发挥公安职能 筑牢春季护林防火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20 16:10: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春季天干物燥、气温回升,森林防火风险隐患增多,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进一步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县连续60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发生。洪雅公安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尖刀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微信图片_20230220160758_副本.jpg


  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县森防指办、应急管理、林业、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深入洪雅国有林场、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寺庙等重点单位、场所,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督查省、市、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贯彻落实情况,夯实森林防火基础,把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到基层、末端,形成上热下烫,齐抓共管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220160806_副本.jpg


  加大巡查力度。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警力下沉一线,配合各派出所加大对辖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巡查,把住路口、守住山头、管住火源。同时启用无人机开展巡护工作,力争消除辖区内森林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燃”。

  

  严格值班值守。以辖区派出所为单位,协助参与全县56个森林防火卡点值班值守工作,对进出山车辆做好登记台帐、火源火种收缴,温馨提示,三级以上火险天气开展卡点值班值守工作,值班期间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严禁脱岗、漏岗现象发生。

  

  开展专项打击。洪雅县局下发《关于开展火案查处攻坚》的紧急通知,要求森林警察大队牵头,在森林防火期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火案查处攻坚专项行动,牢固树立“火案必破”理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力争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规范一方”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营造宣传氛围。充分运用公安新媒体,微信、微博,结合典型案例和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森林防火知识线上宣传,线下制作典型案例展板,发送宣传资料,深入林区集镇村落,采取更震慑人心、更直观生动的方式不断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警方提示:森林火灾具有发生面广、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较为困难等特点,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