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眉山法学 >
【眉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故事】段文全:处理纠纷时,为何要讲苏东坡"画扇判案"的故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10 09:31:43 】 【 来源:四川省法学会

  900多年前,苏轼在杭州担任通判时,遇到一场官司,被告因扇子生霉无法卖掉,无钱支付垫资的绫绢商,苏东坡便亲自在生霉的扇子上作画,“授权”被告叫卖“此为苏东坡作画之扇”,很快售罄偿还债主,皆大欢喜。苏东坡“画扇判案”的故事体现了“因法便民、利民为本”的司法智慧,广为流传。

  

  时光飞逝、岁月流转,千百年后,三苏法治思想并未因时间而褪色,它与坚持人民主体、实现人民利益的新时代“枫桥经验”高度吻合。眉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们传承和发扬了先贤的司法智慧,广泛运用“枫桥经验”,重普法、体民生、化纠纷,谱写了一段又一段法治佳话。

  

  今天,我们来听听丹棱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段文全的故事。

  

  3月3日,眉山市丹棱县亿某果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把刚刚摘下的不知火装箱。看着眼前的忙碌景象,公司负责人陈某喜上眉梢,“多亏了协调小组的帮忙,把公司的‘老大难’解决了,我们才得以继续开展业务,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陈某遇到的“老大难”确实棘手。

  

  由于受他人误导,亿某果业公司在四川省丹棱县银某有限公司被执行期间,私自与其签订租赁协议,租赁了该公司已被抵押的土地和厂房进行生产经营。

  

  随后,木某酒店公司通过竞拍取得银某公司土地、厂房的所有权,并向法院申请执行。丹棱县法院依法通知亿某果业公司,该公司和银某公司被执行期间签订的租赁合同无效,必须限期搬离。亿某果业公司明确表示,自己负债投资数额巨大,如搬离将产生重大经济损失,公司无法承受,如果得不到足额补偿绝不接受搬离。

  

  此时,法院执行也处于两难。

  

  如果强制清场执行,可能产生不可控的状况和后果;如果不能清场执行交付涉案的财产,不仅违反法律规定,还将严重损害债权人木某酒店公司的权益。为此,法院执行局多次给双方做沟通工作,均没有达成一致。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丹棱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及时加入了本案的协调工作。根据案情情况,组建了丹棱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段文全律师和调解员周玉全、退休法官胡志林在内的纠纷协调小组。“我们先后20余次出入现场,了解案件详细情况,摸清双方争议焦点。”调解员周玉全说。

  

  协调小组分析判断,只有木某酒店公司同意将涉案的土地和厂房租给亿某果业公司使用,双方才可能达成调解。“但是双方矛盾积怨已深,木某酒店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不租给对方,沟通工作难度较大。”

  

微信图片_20230310091911_副本.jpg

  

  “大家同是‘三苏’故里的人,苏东坡‘画扇判案’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吧?”

  

  段文全决定,换个方式进行调解。

  

  据记载,苏轼在杭州担任通判时处理了一起债务纠纷。因扇子发霉,卖扇者张小二的扇子无法售卖,以至于无法及时支付绫绢商的货款,绫绢商因此起诉张小二。此时,绫绢商和张小二处于水火不容的地步,如果按法律直接判,张小二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判了后,他没有能力偿债,生活将更加艰难,绫绢商也得不到货款。苏轼了解情况后,并没有直接判张小二付钱,而是在扇子上作画,并让张小二以自己的名义进行售卖。苏轼作画的扇子快速售罄,张小二将售卖的钱及时支付了绫绢商的货款,还有剩余资金。

  

  讲完故事,段文全律师继续向木某酒店负责人发问。

  

  “如果你们不愿接受调解,只能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强制执行可能带来不可控事件,你们愿意看到局面更复杂吗?”

  

  “如果你们公司成功收回来,但短期内并不能有效利用,你们愿意场地闲置在那里吗?”

  

  “如果不想闲置,你们必会租给别人使用,租给别人比租给亿某果业公司问题更多更复杂,你们愿意弃简就繁吗?”

  

  最终,在段文全律师的斡旋下,木某酒店公司同意将涉案不动产出租给对方,还在租金、租期具体事宜上作了很大让步,此举也让亿某果业公司方感激不已。至此,该案成功化解,双方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近年来,眉山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

  

  2021年,眉山市被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确定为全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六个试点市(州)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310091918_副本.jpg


  截至目前,眉山市、县(区)两级共遴选首席专家75人,入库专家455人,共参与重点项目会审38个,出具法律专业指导意见书58份,参与重大决策咨询、重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调处、疑难积案化解等366件。

  

微信图片_20230310091922_副本.jpg

  

  (伍力)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