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眉山头条 >
眉山市召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07 09:47:15 】 【 来源:平安眉山

  7月6日,眉山市召开全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东武主持。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易晓东等出席会议;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各区县委常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及扫黑办主任参加会议。

  

640.png

  

  洪雅县、丹棱县、市公安局分别围绕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处置、涉黑涉恶线索案件办理及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作经验交流;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就抓好教育、市场流通领域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通报

  

  2022年上半年,全市以平安眉山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载体,以健全完善“四组一中心”常态化、实体化机制为抓手,以突出《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涉黑涉恶线索案件办理、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为重点,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取得五大成绩,主要表现为以“四组一中心”为主要架构的扫黑除恶常态化、实体化运行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网络信息、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果,《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覆盖面、知晓率取得新提升,发挥专项督导指挥棒作用取得新突破和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案件办理和“打伞破网”取得新战果。今年2月,追捕“漏网之鱼”行动工作,受到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邓勇的充分肯定。 

  

640-1.png

  

  会议指出

  

  全市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还存在个别区县、市级部门线索摸排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高,常态化摸排机制运行还不够顺畅、成效还不够明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覆盖面、知晓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4个方面的问题短板。

  

  会议强调

  

  2022年下半年,全市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要牢牢锚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工作目标,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以优异业绩助推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以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成效检验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能力水平。

  

640-2.png

  

  会议要求

  

  一是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把思想、行动、站位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涉黑涉恶线索、案件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综合效果,持续深入推进全市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有效开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二是以持续深入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抓手,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充分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载体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力度、密度、强度,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注重宣传震慑、舆论引导效果,在全市营造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有效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以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案件办理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健全完善线索常态化摸排机制,加大摸排核查力度、强化分析研判,注重提高办理质量。对线索反映出来的治安乱点、行业乱象问题,采取“清单制+责任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完成;对线索反映出来的涉黑恶问题,符合立案条件的,要迅速成案。对目前正在办理的2起涉黑案件,要坚持以“庭审为中心”,强化证据链条完善,加快审查起诉、审理审判进度,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对存在的违纪违法线索,加大核查力度,确保“打伞破网”到位。四是以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专项整治为突破,进一步铲除黑恶土壤。网络信息、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深入总结提炼亮点工作经验,加大整治成果宣传,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行业监管长效常治机制制度。同时,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新四大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提前摸排掌握本行业本系统主要行业乱点乱象,精准分析原因,精心制定方案,紧紧围绕整治范围、深度、效果上下功夫、见真章、获成效。五是以专项督导为杠杆,进一步发挥督导指挥棒作用。市扫黑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整体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落地落实。要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充分运用督导单、提示函、问题整改通知书等方式,采取“发点球”的办法,点对点促进问题整改,对工作滞后、效果较差的区县(新区)、市级有关单位(部门),要及时通报、约谈相关负责同志,确保全市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