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眉山头条 >
第二届“三苏”法治文化论坛在眉山市举行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0-26 17:56:31 】 【 来源:平安眉山

  10月26日,第二届“三苏”法治文化论坛在四川省眉山市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张苏军,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占华,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先伟、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何勤华等领导,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赵晓耕、清华大学法学院苏亦工、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柴荣、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晓林等国内知名高校法学教授,苏学专家、学者代表,部分苏轼苏辙主要足迹城市法学会负责同志,四川21个市(州)法学会会长或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眉山市地方学者、法学会理事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嘉宾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644_副本.jpg

  

  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主办,眉山市法学会承办,以“三苏”法治文化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三苏”法治力量。


  张苏军指出

  

  眉山是“三苏”的故乡,也是“三苏”文化传承发展中心。眉山市法学会高度重视“三苏”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厚植“三苏”法治文化底蕴,整合青年普法志愿者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资源,拓展服务载体,以德治教化为手段,促进群众崇德尚法,向上向善,全力护航眉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为我国法治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苏军要求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三苏”法治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加强对“三苏”法治文化的理论研究,深入挖掘“三苏”法治文化中的治国理政经验,努力传承和弘扬三苏文化,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三苏”法治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对“三苏”文化历史遗迹的保护,弘扬代表性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把三苏法治文化研究成果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应用,讲好“三苏”法治故事,使人民群众认真汲取“三苏”法治精神营养,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要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发挥“三苏”法治文化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三苏”法治文化与市域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深化“三苏”法治文化研究,促进法学研究成果推广和应用,共同推进“三苏”法学研究成果服务法治实践和领导决策,为推进市域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刘楠指出

  

  近年来,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四川省法学会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紧紧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全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深化重大法治问题理论研究,基层行工作突出,基层法学会“五化”建设提档升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为全国贡献了“四川样板”,启动运行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充分凸显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本次论坛聚焦“三苏”法治文化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对于进一步推动“三苏”法治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进一步推动“三苏”法治文化走进当代,更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化依法治省实践、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提供了重要机遇。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更好地挖掘、传承、发扬“三苏”法治文化的当代价值,为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研究、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贡献四川力量。要充分吸收、转化运用此次论坛成果,擦亮眉山 “三苏”法治文化名片,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结合四川实际不断深化法治实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光彩。

  

  刘先伟表示

  

  近年来,我们认真挖掘传承“三苏”法治文化,积极打造“三苏故里·善治眉州”社会治理品牌,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医疗纠纷“保调赔防诉”预防化解机制等一批先进经验全国推广;“枫桥经验”眉山新实践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经验两次获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肯定批示;连续3年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获评全省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双优秀”市。眉山市将以本届“三苏”法治文化论坛为契机,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深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大力弘扬现代法治精神,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法治力量。

  

  据悉,此次论坛共征集“三苏”法治文化论文165篇,经专家组初评、复评,论坛组委会综合审定,共评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26篇。论坛大会上部分法学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部分主题征文获奖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640_副本.jpg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杨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学会副会长王泽文,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法学会副会长李东武,市政协副主席、市法学会副会长祝明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法学会副会长于强等参加论坛及相关活动。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