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洪雅县公安局洪川派出所全力备战汛期抢险救灾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29 14:41: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雷雨天气频繁,夏季汛期将至,为确保汛期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眉山市洪雅县公安局洪川派出所按照上级部门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安职能职责,积极采取五项举措,以主动抢占先机,未雨绸缪做好防汛抢险各项“考前”应急准备工作。


16564097201363jpeg1656409720.jpeg


  前瞻统筹,严把“安全关”。根据上级机关抗洪防汛抢险工作的总体要求,洪川派出所始终将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的要事、紧事和难事,制定了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底抗任组长、派出所所长杨帆为第一责任人的抗洪防汛抢险工作小组,全面加强汛期防汛抗灾抢险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派出所24小时有领导带班、有民警值班,保持24小时警备状态,手机等通信工具24小时保持畅通,明确参加抗洪抢险的民警要确保在10分钟之内到指定地点集结,保证在发生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时有足够警力处置。同时,对汛期期间值班备勤、隐患排查、防洪宣传、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定人员、定责任、定目标、定措施,并要求全所民辅警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务必做到一旦发生灾情,能全力投入,妥善处置。以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应急演练,调好“安全弦”。为切实抢占先机,洪川派出所制定完善了防汛抗灾抢险预案,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处置原则、集结时限、装备保障及警力配置。6月22日,派出所通知相关部门、各社区街道开展2022年度防汛检查,演练模拟场景为辖区内连续普降特大暴雨,发生严重内涝灾害,抗洪防汛抢险工作小组立即响应,按照防汛抗灾应急部署,开展指挥救援,转移被内涝洪水围困群众、抢救落水群众、排查险情,对被困群众实施救援等工作。各部门积极配合、按照要求对被困人员和落水人员实施应急救援培训,有效提升了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处置的实战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为辖区平安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排查隐患,织密“安全网”。本着“立足于早、着眼于实”的原则,洪川派出所明确工作重点,做好隐患排查工作。一方面,会同局机关相关部门对各项防汛抢险应急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的要求,建立责任倒查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紧盯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辖区内危旧住房、简易民房、厂房、校舍等各类建筑设施安全隐患进行摸排检查,尤其加强了对危爆物品仓储点、银行、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单位的隐患排查,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整改,确保重点区域不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检查单位场所11家,发现隐患5处,督促整改隐患5处。


  协同作战,筑牢“安全垒”。洪川派出所主动加强与社区以及交通、民政、水利、通讯、气象、应急等有关单位对接沟通,做好协同作战。一方面时刻关注气象变化,及时获取第一手气象信息,根据最新气象资料进行分析研判,提前做好抗洪抢险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并建立信息互通和应急联动机制,准确掌握雨情、河流水库水位等情况,为做好防汛减灾和应急救援部署工作提供可靠决策依据;另一方面,全面掌握辖区危旧房屋和水淹区域的详细情况,做好洪灾隐患等方面的排查、排除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巡逻防范和重点目标守护,严密防范、坚决打击盗窃防汛抢险物资、破坏防洪工程的犯罪分子,切实保障抗洪抢险时的社会治安管控有序。


  营造氛围,上好“安全课”。洪川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工作为依托,深入社区、村组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提高群众防汛抗灾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派出所LED显示平台等方式媒介多形式开展抗洪防汛宣传教育,还深入校园、企业等重点单位集中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防灾自救安全“小课堂”,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自6月以来,洪川派出所开展各种形式的防洪宣传活动4次,微信、微博提示二十余条。


  (康钧 徐雅兵)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