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在线调解涉企纠纷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0 09:16:10 】 【 来源:眉山日报

  日前,眉山市仁寿县人民法院视高法庭(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法庭)在线调解一起标的额达8500万元的建设工程纠纷案。这是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后,该县法院受理标的额最大的一起案件,以实际行动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

  

WechatIMG2020.jpeg


  未按约定支付首笔款

  

  原告起诉要求被告支付全款

  

  2018年10月,被告某教育管理公司将某项目工程发包给原告公司进行施工。施工完成后,原、被告对工程进行结算并签订分期付款结算协议书,约定被告于2021年10月31日前支付首笔工程款800万元,但被告未按约定时间支付。原告遂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按合同约定支付全部工程款及其他费用约8500万元。

  

  考虑到双方均为企业,且受疫情影响资金紧张,法庭立即开辟绿色通道,迅速立案和保全,并第一时间提请院领导批准原告的缓交诉讼费申请,并由一名副院长担任审判长进行审理。

  

  微信群变“调解室”

  

  涉企纠纷远程在线调解

  

  仔细了解案情后,为解决原告异地开庭不便的实际困难,承办法官专门组建微信群,方便双方沟通协商相关事宜,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庭审理案件。

  

  庭审中,被告表示受疫情影响,学校招生困难,资金压力较大,延迟支付首笔款也有原告导致的一些原因。基于审理过程中双方都尊重案件客观事实,且原告在保全时仅选择了查封土地,未选择保全被告的银行账户,愿意给予被告继续经营的空间和时间,具有调解基础。为实质化解案件矛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法官组织双方在线调解。

  

  调解多次遇阻

  

  最终成功达成调解协议

  

  调解过程中,法官充分听取双方意见,从持续合作、长远利益的角度出发,耐心释法明理,但在中途,双方多次因利率问题陷入僵局,调解意见一次次被推翻。微信群“调解室”每周必调,聊天记录数千条。承办法官多次向银行专业人士请教,一个一个问题被化解,一个一个矛盾被攻克,在不断的沟通及努力中逐步缩小双方争议差距。

  

  根据被告经营状况和招生周期性特征,法官提出公正、公平、可操作的分期付款方案,协商分期付款时间、利率计算和支付方式,最终成功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获得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肯定。  

  

  (李琴 莫秀娟 周亚洁)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