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青神各地开展应急演练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8 09:17: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突发暴雨及各类突发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眉山市青神县各地组织开展了各项应急演练。


16589051963604jpeg1658905196.jpeg


  7月25日晚21点,白果乡政府组织虎渡社区村组干部、地质灾害危险区群众、监测员等22人开展夜间“三断”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地点为虎渡社区杨家碥地质灾害点,演练模拟夜间因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导致该地断电、断路、断网,受威胁群众无法转移的紧急情况。


  演练包含四个科目:一是应急响应,收到预警响应后,监测员通知大家立即转移,乡、村主要负责人立即靠前指挥;二是队伍集结,乡村组所有干部到岗到位,随时待命,奔赴一线;三是道路抢险和基础设施抢修,民兵应急队伍、交管办、供电所等部门抓紧抢修;四是紧急转移及人员安置,收到预警后立即转移人员至安置点,对受伤人员积极施救并送往医院。


  本次演练一是检验了白果乡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和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切实可行;二是让受威胁群众熟知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灾地点,同时提升干部群众在临灾状态下的防灾避险意识、自救互助和逃生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应急队伍、监测员责任落实,使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配合,做到程序规范、指挥有力、反应迅速、配合默契、处置有效。


16589051129121jpeg1658905112.jpeg


  “乡亲们,快跑啊,岷江水马上淹上街啦!”


  7月26日,青神县瑞峰镇2022年防汛抢险救援应急演练在急促的铜锣声中拉开帷幕。


  演练模拟于2022年7月26日06时起,岷江上游流域及青神县普降暴雨,预计岷江洪峰7月26日10时到达青神,洪水水位约391.3米,流量约8940立方米每秒,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诱发地质灾害和洪涝险情,瑞峰镇先后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和Ⅳ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


  演练首先召开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演练时的注意事项。随后,各参演人员按照应急防汛抢险预案的要求,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包括灾情报告、转移避险、先期处置、启动响应、现场指挥、组织救援等方面内容。


  “通过这次演练,让我们知道了怎么自救。”参演群众毛树全告诉记者。


  “瑞峰镇是青神县全县地质灾害和山洪灾害易发地区较多的乡镇,每年我们镇都要举行这样的应急演练。”瑞峰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姜虹说。


  据了解,面对汛期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态势,瑞峰镇将更加牢固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压实防汛责任,确保安全度汛。进一步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折不扣地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抓好各项防范工作。加强应对处置,提高群众防灾自救能力和各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瑞峰镇镇、村干部,各村(社区)地质灾害监测员、山洪灾害监测员、民兵、瑞峰卫生院、刘家场社区群众等参加演练。


  (陈梦颖 陈甜 祝品)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