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通惠派出所: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守护群众平安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31 09:52:01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东坡义警”开展治安巡逻

  

res04_attpic_brief.jpg

民警联动网格员等志愿力量开展社会治理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看似一件件小事,却是关乎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事。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通惠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深化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重要载体,坚持源头治理,做到“矛盾不上交”,坚持以防为主,做到“平安不出事”,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做到“服务不缺位”,紧紧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平安守护、零距离服务群众”,做到“隐患不扩散、风险不上交、矛盾不激化、问题不积累、公信不缺失”,不断做实“民生警务”,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创新工作机制 化解潜在风险

  

  近日,辖区居民周某某与徐某两人因感情原因发生纠纷,导致徐某右眼受伤。得知此事后,通惠派出所民警杨志坚第一时间联合驻所律师,在派出所调解室对两名当事人进行劝导和纠纷调解,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作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的坚强“基石”,通惠派出所与时俱进,以“两队一室”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工作方法,提前了解掌握辖区内存在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落实稳控措施,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有力保障。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通惠派出所充分调动群众的创造力和积极性,通过部门联动、司法联动、基层联动,整合政府、街道、社区等各级调解组织和职能部门的力量,搭建庭所共建调解矛盾纠纷的新模式,变单打独斗为警民合力,创新“公调对接”机制,实行律师驻所调解加专业人员的“3+N”多元化调解模式,将矛盾化解在起始,解决在基层。

  

  据不完全统计,通惠派出所通过部门联动、司法联动和微信网上调解,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0余起,成功实现已调矛盾无“回头”,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

  

  整合多方资源 扩充调解力量

  

  “陈警官,我们小区一媳妇与婆婆又在家里吵架。”某小区单元楼长在微信群里说道。不久前,通惠派出所副所长陈涛收到信息后,立即与社区干部、网格员一同前往辖区居民刘某家中进行调解。经了解,二人因婆媳矛盾发生抓扯,导致双方受伤,给家庭的稳定造成严重威胁。最终在派出所副所长与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婆媳矛盾得以缓和。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是“枫桥经验”的核心所在。近3年来,通惠派出所就地化解的各类纠纷有1526起,化解率达97%。

  

  健全网格化管理,做强辖区自治机制。通惠派出所社区民警建立了社区干部、出租车、红袖标、行业场所等微信群,吸引各界群众加入。

  

  充实治安信息员、社区网格员、“东坡义警”、单元楼长、骑手团队、环卫工人等志愿力量,渗透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生机活力,筑牢平安根基。

  

  截至目前,通过“信息员”走访宣传8689次,发放宣传资料3.2万余份,收集各类信息2218条,发现问题105个,帮助解决问题98个,收集矛盾纠纷线索36条并及时化解,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创新矛盾纠纷预防机制 预警在先防范在前

  

  凡事预则立。为防患于未然,通惠派出所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重点放在主动防范上,通过设立“微问题”“微心愿”“微建议”“微解答”“微行动”的“五微”网络平台,既发布预警、政策信息、惠民资源,又听取群众利益诉求。

  

  针对当前医保、社保、兼职刷单、养老等诈骗案件的快速增长,通惠派出所提前介入,通过公安警务平台、互联网、微信发布提示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减少了诈骗案件高发引发的矛盾纠纷。

  

  近3年来,通惠派出所通过“五微”网络平台,收集群众心愿和建议93条,解答群众疑问500余次,帮助群众332人次,发布预警信息1168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陈奕兴 李洋 熊莉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