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凝聚群防群治力量 携手共织安全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02 09:40: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进一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推进平安东坡创建活动, 8月30日,眉山市东坡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群防群治工作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全区群防群治力量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强调,切实将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周密安排,明确部署

  

  在专题会议上,区综治中心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平安建设志愿队伍的工作职责,并从参加巡逻的人数、时间、照片上报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明确要求,每支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人数不得低于10人,每周组织开展夜间治安巡防不得少于3次,在重大会节活动期间应坚持每天开展治安巡防,每次巡防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巡防时间不得少于2小时,并建好巡逻台账。

  

  本次会议安排周密、部署明确,系统化、立体化推动了东坡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发展。

  

  警群联动,纵深推进

  

  全力推动志愿队伍建设。全面构建区镇村三级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在东坡区设立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支队,在各镇(街道)设立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大队,在各村(社区)设立平安建设志愿服务中队。由专人指导和督促辖区内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分层级对辖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

  

  全方位强化工作保障。在区委政法委协调指导下,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工作保障得到不断完善。设置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兑换等社会化途径回馈平安建设志愿者,并给予志愿者交通、生活等补贴。统一制作发放名称为“平安东坡”的红袖标和肩灯。做到“警灯闪闪、红袖飘飘”,切实提升了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社会面覆盖率、震慑力。

  

  全面筑牢社会稳定防护网。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完善巡逻制度,最大限度地提升防控质效。定期对辖区内社会治安防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开展治安巡逻,协助专业力量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防止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在开展巡逻防控的同时,积极宣传养老反诈、扫黑除恶、平安建设、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

  

  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以来,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设立240余支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了平安建设志愿队伍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巡逻队伍发现安全隐患23处,整治行业乱象156处,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引导5000余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册、向群众法制宣传10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人数超过10万余人次。

  

  下一步,东坡区委政法委将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协同联动,织密织牢辖区治安防控网络,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

  

  (汪慧  陈翔)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