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仁寿县:创新信访代理机制 构建多元解纷格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29 14:36:24 】 【 来源:眉山市信访局

  眉山市仁寿县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探索创新信访代理机制,聚焦民生保障,倾力为民解忧,推动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着力构建高效规范、畅通有序的多元解纷新格局。全县运行信访代理机制以来,代理信访事项564件,化解563件,结案率99.8%,提供各类咨询30余起,心理疏导47人,征集群众建议1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真正做到“访无大小有人管,事无新旧有人盯”,努力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

  

图片1.png


  党政共推多方联动,搭建智慧立体实体长效服务平台

  

  一是建好信访代理阵地。整合综治、信访等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资源力量,在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建立信访代理站47个,在村(社区)建立信访代理室293个,全程为行动不便、找不到门、办不了事的群众推行“一站式”代理服务,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建强信访代理队伍。建立上下贯通、三级联动、全域覆盖的信访代理网络,县一级配备专班专人从事受理流转和跟踪督办;乡镇(街道)代理站由综治中心确定2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信访受理和具体承办;村(社区)代理室选聘律师、离退休干部、网格长、乡贤能人等300余人担任信访代理员,主动代理群众反映诉求、化解矛盾,变“群众跑路为干部跑腿”。三是建实信访代理机制。科学制定个案补贴标准,落实法律援助经费,规范代理事项及流程,强化责任落实和考核问责,配套完善《信访代理网上网下跟踪督办机制》《信访代理定期培训机制》等制度,明确将各类矛盾纠纷全部纳入信访代理范围,助推信访代理实体长效运行。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构建便捷高效闭环管理工作体系

  

  县信访局推出“仁寿县信访代理平台”PC端和“仁寿信访通”微信小程序,纵向打通“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横向对接“仁寿县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推动“一键投诉、一网通办”。一是群众点单,分类代理。对平台内群众反映的诉求,乡镇(街道)、村(社区)可以自行处理的,指定辖区代理员快速办理;需要县级层面解决的,县代理中心指定代理员衔接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县级层面无法办理的,依托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录入问题和属地,按程序办结处理。二是网上流转,透明闭环。建立“投诉—受理—代理—反馈—评价”闭环工作流程,根据“自愿、公平、合法”原则,信访人与代理员可采取主动代理、指定代理或委托代理,代理员负责全程跟踪、督促责任单位承办,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信访人。三是双向评价,提质增效。代办事项办结后,信访人在程序端对信访代理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进行满意度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对转交部门办理事项,由信访代理人在平台系统对承办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按期作出处理意见等方面进行评价。承办单位评价结果定期形成书面意见,作为单位年终考核重要依据,倒逼代理责任落实与机制完善,不断提升信访代理服务质效。

  

  下沉一线精细服务,厚植共建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一是上门服务听民意。结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聚焦城乡建设、征地拆迁、农业农村、劳动保障等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信访代理员主动下访一线,深入了解群众所忧所需所盼,全面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切实为各级党委政府改进工作、完善政策提供可行性建议。二是及时服务纾民怨。紧盯家庭、婚恋、邻里、债务等可能“民转刑”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信访代理员人缘地缘优势,用群众身边的人代理群众自己的事,积极参与调解邻里纠纷、化解信访矛盾。同时,通过召开坝坝会、举办法治课、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不断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处理矛盾靠法的思想行动自觉。三是创新服务解民难。拓展政策解读、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渠道,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群众个性化需求。开辟信访代理绿色通道,强化“三初”办理制度和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实行“简单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快速办、疑难问题盯着办”的分级代理制,及时高效回应群众诉求,全面降低群众信访成本,减少信访诉累。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