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洪雅县创新特色市域社会治理机制 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洪雅样本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0-11 09:17: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1874beedda6d5172ffb7e24150ee7d06.jpg

洪雅县洪川镇组织开展夜间平安巡防

  

m_24831dc55e7f87cf112001bfd35828d4.jpg

洪雅县柳江镇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提升涉旅纠纷调解能力 洪雅县委政法委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洪雅县政法系统结合省、市、县关于基层基础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市域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勇于实践和创新,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新机制,确保了区域的平安稳定,为美丽的洪山雅水添了一抹亮丽的“枫”景。

  

  构建三级平安组织体系

  

  为确保区域内无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治安案件和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洪雅县政法系统构建起了一套由县、镇、村(社区)组成了三级平安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形成了由县指导、镇管理、村(社区)组织的治安巡防机制。

  

  目前,该机制已经组织起了包括镇、村、机关单位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小区物业、园区企业、规模企业安保人员在内的2500余人加入的治安巡防队伍。按照每队至少3人以上的要求,洪雅县共计成立了338支治安巡防分队,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巡防。与此同时,县公安局还为巡防队员统一配备了爆闪灯、“平安洪雅”红袖标等标识,让巡防队员方便服务基层群众。

  

  洪雅县还全覆盖了派出所党员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常态化部署街面巡逻警力,做到了“白天见警,晚上见灯”,积极加强夜间巡防,将治安隐患防范于未然。

  

  今年以来,洪雅县政法系统出台了线索举报奖励、乱点乱象治理等制度,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扎实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整治,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6次开展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实现了全县无黑恶存量案件、无尚未归案的在逃人员。

  

  “六个一”化解基层矛盾风险

  

  群众无小事,基层基础工作的重点就在于服务基层群众。解决基层矛盾,是服务基层群众、消除基层治安隐患的重要工作。洪雅县地处四川盆地的西南边缘,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县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著名的瓦屋山、雅女湖、柳江古镇等一系列风景名胜,每年前来旅游的游客众多,难免会产生一些法律纠纷与矛盾。为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也为了更好的解决基层矛盾,洪雅县柳江镇以“六个一”(一个核心、一支队伍、一方阵地、一张网格、一次普法和一套机制)为抓手,打造古镇景区康养旅游公共法律服务新名片,推进洪雅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此,柳江古镇景区管委会联合镇党委,将景区管委会、柳江镇政府、洪雅县执法一分局、柳江人民法庭、派出所、交警队、玉屏山市场监管所、柳江旅游协会等党员干部纳入一体化管理,形成景区治理核心。柳江司法所和柳江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和环境资源和旅游审判庭作用,办理好每一件涉旅案件。

  

  景区管委会还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和其它法律服务队伍,创新组建“1+3+N”模式的群防群治工作队伍,即派出所民警加应急队员、内保人员、义务治安巡逻队3支固定队伍,再结合其他社会力量,实现景区治理规范化、常态化。

  

  景区通过利用LED、公开栏等小型阵地,将各职能部门捆绑办公,实现景区涉旅矛盾纠纷分类接处、治安乱象集中执法。同时,4个法治联络点建立起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管理人员分片包街对公共法律服务进行监管。将景区、自然村分片定点,形成景区分片划块、农村分村包干,以一名民警搭配一名辅警的网格化警务运行机制,提前介入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实现“小矛盾不出村社、大矛盾化解在基层”。

  

  以法律进景区为抓手,每季度举办一次主题普法活动,以法律知识提升从业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从而引导景区群众遵守“生态公约”“文明公约”等村规民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以上举措,柳江古镇已经形成了景区公共法律服务制度、游客投诉制度、定期法律服务制度、工作台账制度,完善行业自治制度等一系列机制,保障了景区的有序管理,促进了景区的和谐发展。

  

  “五治建五家”构建治理新格局

  

  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洪雅县以城区治理为重点,强化小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建立了89个小区党支部,以“五治建五家”的新模式,构建了“支部+网格”治理新格局。

  

  以洪川镇时代帝景小区为例,小区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党群活动,引领小区内党员、专业人才、离退休老干部等有序参与小区治理,推进“支部进小区,有事找支部”的居民共识。党员主动“亮身份”“亮特长”,每一名党员定制专属二维码,根据小区居民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用政治引领建设红色之家。

  

  小区党支部组织居民中各类专业人才,开展一月一主题“居民讲堂”活动,丰富居民活动,提升居民知识技能储备。支部还建立“网格员+五老”调解组织,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矛盾纠纷由“五老”调解人员主动上门化解,以自治相融建设民主之家。

  

  小区法治讲堂组织法官、律师、民警等法律服务宣讲队伍,开展法律宣讲活动,让法治教育成为常态。同时,小区还设立了普法角,对小区居民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促进居民和谐、家庭和谐,以法治保障建设和谐之家。

  

  小区图书室、阅览室号召居民捐赠旧书旧报,供小区居民自由选看,提升居民学习氛围,促进邻里和谐。志愿者、社工通过定期授课和开展活动,打造儿童教育场景,满足小区各类活动需要,积极营造温馨之家的良好氛围,用德治营造建设温馨之家。

  

  小区智慧停车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公共视频摄像头,电子围栏等形成了一套全方位的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小区智能化治理,以智治建设平安之家。

  

  “五微治理”探索基础治理新方向

  

  洪雅县止戈镇止火街社区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一镇一亮点”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方向,开展了“五微治理”的新模式,不仅让社会治理效果更加显著,还积极调动了基层群众的参与热度,实现了社会治理与群众参与的双结合。

  

  止火街社区为辖区内的1802户建立了“一户一卡”的社会治理积分卡账户。对照遵纪守法、社会道德、环境卫生、产业发展、助人为乐、移风易俗、防火安全7个方面,每季度开展“社会治理积分”评议。同时,社区还开办了道德积分超市,居民用“社会治理积分卡”账户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年终以小组为单位设置一、二、三等奖各一户,分别给予现金奖励或商品兑换券。用“微积分”提升了居民参与度,弘扬了社区风气。

  

  社区专门设立了居民学校、志愿者服务、“五老”工作室、妇儿之家等授课机构,每月邀请各类人士、农业专家、法律从业者,利用“农民夜校”“法治夜校”“院坝课堂”等现有学习机制,组织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老年群体围绕党的政策、农经农技、法治宣讲、防邪宣传、反诈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开展授课。通过“微课堂”让居民道德素质得到提升、生产经营技能有效增强。

  

  社区依托洪雅电商平台和西环线交通资源优势,引进“洪州驿站”专业团队,建成“展望驿站”,常年展销藤椒油、茶叶、竹笋等地方特色产品,并搭建电商销售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帮助社区居民代售代销土鸡、腊肉、蔬菜等农产品,解决本地农副产品销售质优价廉困境。用“微驿站”切实为居民增收创收。

  

  社区为居民建立了16个小组微信群,确保每户至少有1名家庭成员在微信群内,让所有居民都能及时收到群内重要事件通知,并由专人动态收集微信群内居民需求,形成相应的服务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收集群众意见100余条,为群众“代跑”“代办”急事80余件。党员干部、网格员“一对一、一对多”开展服务到家行动,每月至少1次上门或电话与联系居民谈心交流,切实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等生活困难,用“微服务”温暧居民的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社区优化了“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的点位布局,设置了6个重点监控点、27个小微“天网”,实现全域监控、一键报警、问题响应等功能,还在办公室设置视频巡防办公室,落实专人开展视频巡防,以“微天网”有效处置各类安全隐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结语

  

  基层基础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实现既维护一方稳定,又让群众满意,需要各级政法工作者的智慧与群策群力。洪雅县以三级平安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构,以柳江古镇“六个一”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洪川镇时代帝景小区“五治建五家”治理新格局和止戈镇止火街社区“五微治理”新方向为典型,探索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治理模式,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更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洪雅样本”。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