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蓝朋友”进特校 宣讲消防安全知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22 09:17:54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10_attpic_brief.jpg

为孩子们讲授消防安全知识

  

res13_attpic_brief.jpg

教特校学生正确使用灭火器

  

  “同学们,如果发生火灾了,我们该如何逃生?”……近日,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消防员来到仁寿县特殊教育学校,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为了让这群身有残疾的孩子能够更好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员一边细致地讲解,一边耐心地等待手语老师翻译,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学到消防安全知识。

  

  课堂上,消防员通过视频动画、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了火灾的危害以及日常防火安全的重要性,手语老师在一旁用手势进行说明,孩子们看得聚精会神,还不时用手语回应;同时,消防员也利用学到的一些简单手语和肢体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些灾害来临时的逃生技巧。在互动问答环节,消防员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开展了互动问答活动,孩子们争相举手回答问题,虽然整个过程都需要手语老师帮助,但丝毫不影响大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

  

  “大家要记住使用灭火器的四字口诀:提、拔、握、压。”在实操培训环节,消防员用现学的手语开展了“一对一”教学,带着孩子们进行了触摸式体验,让他们能尽快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我们用了2天时间来准备今天的这堂课,挑选了实用性和针对性都很强的消防知识,一开始还担心能否有效传递到位,没想到现场反响那么好,孩子们认真学习和乐观积极的态度感染了现场所有人。”一名消防员表示,希望通过这样零距离接触消防、体验消防的方式,让消防安全知识走进这群特殊孩子的内心,以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其自防自救的能力。

  

  课后,消防员还重点对该校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工作状态是否正常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了现场处置和登记。

  

  据了解,为切实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自开学以来,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陆续走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开学第一课”,联合公安、教体等部门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通过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体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活动,为校园消防安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文君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