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三苏故里.善治眉州 ▏眉山: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现代化 建设“最强大脑” 提升治理效能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14 09:02: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编者按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据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第一期)于2020年启动,为期三年,今年将迎来试点验收。

  

  近年来,眉山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平安眉山建设为统揽,以“品牌特色亮点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孕育出了“三苏故里·善治眉州”社会治理品牌。

  

  为集中展示眉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及成效,即日起,将陆续推出“三苏故里·善治眉州”眉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系列深度报道,全景展示眉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230314104243_副本.jpg

青神县召开“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推进会 眉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短短2个小时,紧急排查完整个街道办居民家中的天然气管道、热水器安全隐患,在以前这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如今变成了现实。”近日,回忆起一年前的一次紧急安全排查工作时,青神县青竹街道办负责人王超感叹“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城市治理机制打开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新局面。

  

  据王超介绍,2022年2月16日晚9时,青竹街道办临时接到省市县紧急通知,要求务必在晚上12时前全面排查所有居民天然气管道、热水器等安全隐患。接到通知后,街道办立即启动“吹哨报到”机制,相关部门接到“哨令”后,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村组干部、网格员、群众党员、志愿者共计3235人深入包保小区,入户排查天然气管道安全隐患。

  

  不仅是青竹街道办,截至当晚11时,青神全县入户排查41620户(到访不遇4157户),覆盖率达90.01%,发放燃气使用宣传单、张贴明白卡45777套,发现不规范安装热水器、天然气管道老化、管道阀门私接乱拉等安全隐患2469处,并于两周内全部整改完毕。

  

  创新体制机制集中力量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近年来,青神县探索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城市治理机制,将中心城区划分为30个片76个区,由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片长和区长,率领包保单位履行包保职责,参与所在片区开展文明创建、化解矛盾纠纷、整治安全隐患、规范秩序行为等。

  

  街道一“吹哨”,相关部门来“报到”,集中“把脉会诊”,解决基层治理难题,这正是眉山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治理活力的生动缩影。

  

  据介绍,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眉山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平安建设为统揽,强化政治引领,创新体制机制,聚焦提升党委领导力、组织力和推动力,把党的领导优势有效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市。

  

  党委强大的牵引力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眉山市围绕如何建强市域社会治理前线指挥“大脑”,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在具体操作层面,首先,率先在全省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县乡三级党委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三个纳入”,把试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实现重要会议精神主要领导亲自传达贯彻、重要工作亲自谋划部署、重要问题亲自研究解决,形成市县乡三级联动指挥体系。其次,构建统筹协调机制,三级党委(常委)会坚持每季度听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统筹谋划重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试点重点工作,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平安市域办围绕市级塑造品牌、县级培育特色、镇街打造亮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最后,完善整体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分设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法治保障等9个专项组,党政分管领导任组长,落实牵头部门职责,健全成员单位联络员、专项组例会、试点工作联席会等制度,形成分线作战、资源共享、整体推进的试点工作格局。

  

  做实战斗堡垒确保基层治理体系高效运转

  

  有了前线指挥的“最强大脑”之后,如何做实前沿“战斗堡垒”、完善“高效运转”的基层治理体系?眉山以提升党委组织力为抓手,多举措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基础、有载体、有合力。

  

  在夯实基础方面,眉山落实“区域统筹、融合发展”理念,全覆盖成立街道“大工委”、城市社区“大党委”,分类成立城市小区(片区)党支部1391个、楼栋单元功能型党小组2326个、党员责任区4284个,覆盖全市小区(院落),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治理体系。实施党建大联盟工程,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的“双找”行动,明确党员双向协同管理责任,动员3.9万余名在职党员回归小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壮大基层治理力量。

  

  在形成市域社会治理合力方面,眉山依托综治中心,创新建立“政法委员+综治中心+警务助理+网格员+N”治理新模式,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资源融通、信息互通、治理畅通。同时,全面释放社会资源能量,实施社工人才“三年倍增计划”,搭建分层分类培训体系,鼓励一线工作人员考取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现有专业社工3253人;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设立“五社联动”项目资金,建立市县一体社会组织“1+7”整体孵化架构,引进优质“枢纽型”资源,孵化培育100个功能型、100个服务型社会组织,协助解决社区治理问题6700余件。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点多面广、纷繁复杂,如何打造前进动能引擎、实现“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党委推动力是关键!

  

  眉山市对标全国、全省试点工作指引,形成三张工作责任清单,探索建立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工作提示函“两书一函”工作制度,推动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落地落细。同时,抓严抓实督查导向杆,用好用活考评指挥棒,出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管理、品牌特色亮点工程进度管理、试点工作质效评估3个办法,点对点促进问题有效整改,充分调动参与单位、一线干部工作积极性。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