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三苏故里·善治眉州|眉山以基层治理创新引领美好生活家园建设 “治”出基层欣欣向荣“理”出群众美好生活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17 09:14: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5418fce42ffbc394fccb06cf9b52520.jpg


  “我们邻里中心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里已经成为老年人话家常、小孩学知识、青年人充电的第一选择!”今年以来,每到周末,位于眉山市东坡区金龙社区的东坡邻里中心·金龙分中心都人头攒动,这里举办的免费绘画班、舞蹈班、习字班吸引了附近数百名小朋友前来学习。该中心负责人十分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是整个社区最具人气和活力的地方,俨然成为群众的第二个家。

  

  创新邻里中心共享城市基层治理硕果

  

  据悉,东坡邻里中心·金龙分中心是东坡邻里中心品牌建设的第一个分中心,在这3000余平方米的中心里,布局了邻里超市、养老服务、便民服务、图书阅览、非遗展示、亲子体验、艺术培训、文艺活动等板块。多元的活动让社区群众熟悉起来,曾经冰冷的“生人社会”变成了其乐融融的“熟人社区”,眉山城市社区治理的探索也从这里起步。目前,眉山主城区已建成4个综合型邻里中心、18个特色型邻里中心,成为眉山城市基层治理的一大硕果。

  

  以暖心的邻里中心破解生疏的市民关系,以此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眉山以小切口破解基层治理大课题的生动案例,也是该市以基层治理创新引领群众美好生活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眉山市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中共眉山市委、眉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建设高品质美好生活家园的意见》,明确全市基层治理“1个方向、4项目标、5对关系”的“145”总体思路,聚焦城乡村社基本单元,坚持服务群众价值取向,深入实施社区品质、人居环境、综合服务、小区治理、平安创建“五大工程”,健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指挥、政策、保障、考评“五大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全力建设高品质美好生活家园。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针对基层治理中“九龙治水”、条块分割、权责失衡等难题,眉山市突出改革创新,在破解梗阻中建机制强领导,着眼推动基层治理从各自为战向系统推进转变,持续完善党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首先是构建“党委统揽”领导体制,优化设置市县乡三级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市县两级成立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基层治理服务中心,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贯通、整体联动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其次,创新“块统条推”指挥体系,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乡镇、街道分别实施综合执法片区化、派驻机构属地化、机构运行平台化和力量下沉、街县联动、平台增效“三项行动”,着眼“用得着、能接住”有序下放权力181项,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能力显著增强。最后,制发政策配套分工方案,明确建设活力、宜居、生态、人文、平安、智慧“6大家园”任务分工和45项量化指标,制定五社联动机制、网格管理服务、有机更新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1+13”基层治理政策体系。

  

  增强党建引领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如何突出一核多元,引领多元主体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发展成果、共担社会责任?眉山以增强党建引领能力破题,该市聚焦将党的领导延伸至微单元,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小区)—党员联系户(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建设,实现应建尽建;在全省率先成立13个街道“大工委”、133个城市社区区域党委,覆盖率达100%。同时,该市聚焦将治理力量凝聚在第一线,探索“微网格”“邻里长”工作机制,将3.9万名党员骨干配至2572个网格,常态化开展联系群众、志愿服务等工作,在该市系列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下沉党员骨干引领带动8万余名基层治理力量全面投入隔离管控、物资保障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眉山从干部能力建设、基层减负提能和加强智力支撑三大方面着力,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底部支撑。该市将深化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纳入兴眉优培、干部提能等培训教程,深入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三年培训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两减四提一强化”村(社区)减负提能20条措施,修订完善城乡社区准入事项“依法履职、协助办理、工作负面”三张清单,持续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与知名高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助其理论研究、资源链接、智库建设等方面优势,协同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课题研究和重大活动策划。

  

  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增进民生福祉,这也是评判这项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尺。在基层治理项目选定过程中,眉山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为出发点,研究制定城乡基层治理攻坚“五大工程”实施方案,以3年为周期,系统谋划社区空间品质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5个方面的113项重点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建立治理攻坚重点任务阶段调度、主要指标季度盘点、进度成效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将15类年度建设任务细化为考评细则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每月制发工作任务清单,统筹推动小区电梯加装、卫生厕所改建、助老餐厅建设等3万余项群众家门口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同时,眉山按照“集中资源力量、整体谋划规划、突出特色亮点”的原则,统筹“五大工程”建设项目和治理攻坚支撑资源,高质量推进23个村(社区)、18个小区示范创建,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形成整体提升效应,6个乡镇(街道)、22个村(社区)、8个小区获评省级基层治理示范单位。

  

  (刘旭东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