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三苏故里·善治眉州|医疗纠纷化解,看眉山的“保调赔防诉”新机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24 10:15: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这起医疗纠纷发生后,我们从‘法、理、情’多角度入手,最终打破僵局,成功化解这一起重大医疗纠纷。”2022年底,眉山市某县人民医院与死者陈某某家属产生医疗纠纷,纠纷发生后,眉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眉山市医调委)及时介入调解,防止事态扩散。据参与调解的眉山市医调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纠纷因涉及面广、双方矛盾比较深,调解过程一波三折、十分困难。

  

  调解过程中,因为双方对死因、赔偿金额等关键环节存在巨大分歧,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在此背景下,眉山市医调委严格按照国务院《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法律规定进行调解,经过医学专家评估、明确责任划分等程序后,又经历反复艰苦的谈判和沟通,医患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圆满解决了这一纠纷。

  

  上述由眉山市医调委成功调解的医疗纠纷案例,是眉山在针对医疗纠纷化解难度大的痛点堵点,创新“保调赔防诉”工作机制,全方位“一站式”预防化解医疗纠纷的生动案例。

  

  “医疗纠纷因其具有专业性强、矛盾尖锐突出、诉赔金额高、化解难度大、易引发过激事件等特点,长期以来困扰着党委政府。”据眉山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提起医疗纠纷,医院从领导班子到一线医护人员都身心俱疲、谈之色变,直到“保调赔防诉”新机制的诞生,这一忧虑才得到解除。

  

  2019年,眉山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探索创新医疗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模式,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专业调解、司法保障的预防调处化解医疗纠纷的“保调赔防诉”新机制,实现医疗纠纷全方位“一站式”预防化解,积极维护了稳定和谐的医患关系。

  

微信图片_20230324101209_副本.jpg

群众向眉山市医调委赠送锦旗  眉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唱响“五字诀”

  

  医疗纠纷一站解

  

  “从赔付资金的筹措,到调解机构设置,再到矛盾纠纷化解,眉山市防范化解医疗纠纷工作着眼于全方位和‘一站式’,由此诞生的‘保调赔防诉’机制已经十分成熟。”眉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保”即全市参保,有效分担医疗责任。眉山市委政法委与该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眉山市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与医疗责任保险参保相结合机制的方案》,通过标准化保险分担医疗机构可能面临承担的医疗责任。自2020年以来,眉山累计参保保费3734.12万元,为全市198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累计提供超过14.95亿元风险保障,极大地分担了医疗责任风险。

  

  “调”即精准调解,专业化解医疗纠纷。经眉山市司法局核准成立市医调委,共配备9名专职调解员。建立专业的医学专家库和法学专家库,为医患双方免费进行专业化、程序化、标准化调解。眉山市医调委成立至今,共现场转移医疗纠纷114次,转移成功率100%,登记受理医疗纠纷206件,调解成功168件,调解场次2835次,评估场次166场。

  

  “赔”即调赔结合,保障赔付及时到位。眉山市将医疗纠纷调解与医疗责任赔偿有机结合,制定医疗纠纷调解相关程序和赔偿约定,实行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调赔。调解结果是保险赔付的依据,保险赔付是调解结果及时兑现的保障。自眉山市医调委运行以来,已通过调解结果以及其他直接报案理赔赔付1236.71万元。

  

  “防”即防控风险,切实减少医疗过错。眉山市医调委建立医疗纠纷分析反馈制度,定期组织医学专家分析研究医疗纠纷发生原因,梳理医疗机构问题短板,提升医疗机构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3年多来,共到重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风险防范培训28场2442人次,向医疗机构递送风险提示函108份,回访医疗机构120多场次,开展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71场次。

  

  “诉”即诉调对接,司法保障定分止争。一方面,眉山中院和眉山市东坡区法院在市医调委设立工作站,为医患双方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辅导和纠纷解决方式引导服务,对市医调委开展调解业务指导。另一方面,对诉至法院的医疗纠纷,法院采取委派、委托方式邀请市医调委参与调解,3年来共司法确认19件。

  

  破解“老大难”

  

  五方共赢促和谐

  

  “有了‘保调赔防诉’机制,医疗纠纷发生后,从请求维权、责任鉴定、纠纷调解、保险赔付到诉讼裁判,均可以在医调委一站办理,确保当事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据眉山市医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保调赔防诉”机制运行以来,实现了医疗纠纷化解“五方共赢”可喜局面。

  

  党委政府方面。“保调结合”的医疗纠纷化解模式解决了“按闹分赔”的现象,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医调委及其运行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节约了行政资源,党委政府在不增加财政支出的情况下,大量缓和化解了医患矛盾,维稳压力得到有效缓解。3年来,眉山市信访部门登记的医疗纠纷实现了逐年下降,有力佐证了该机制的有效性。

  

  医疗机构方面。通过保险将医疗责任进行了分担,减少了医疗机构的赔偿风险。同时,该机制能把纠纷现场从“院内”迅速转移至“院外”,为患者设立解决其诉求的通道,及时恢复医疗机构正常秩序。

  

  患者及其家属方面。专家鉴定、第三方调解、司法确认,公正透明的解决方式让患方明明白白维权,且人民调解不收取医患双方任何费用,有效缓解了部分患者的资金压力。同时,“调赔结合”确保赔付款项及时到位。目前,眉山市医调委收到多达35面感谢锦旗,这足以证明该机制得到患方认可。

  

  保险公司方面。在解决患者诉求的同时,通过专业调解、诉讼管理和风险防范服务,减少医疗机构赔偿支出,增强了保险公司信心。眉山市医调委运行3年以来,该市医疗纠纷数量持续下降,保险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

  

  法院方面。由于“保调结合”的医疗纠纷解决模式让大量医疗纠纷化解在诉外诉前,缓减了法院受案压力。同时,让专业性强、案情复杂、审理时间一般较长的医疗纠纷通过诉前调解解决,达到了医疗纠纷诉源治理效果。3年来,该市法院受理的一审医疗纠纷案件保持在低位运行的良好状态。

  

  (眉政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