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案侦说法 >
5个案例带你了解涉铁路审判那些事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10 14:19: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铁路法院受理哪些案件?旅客在高铁上发生争执,可以找铁路法院吗?近日,记者从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了解到5个典型案例,带你了解涉铁路审判的那些事儿。

  

  案例1:欲带毒品上火车被挡获

  

  2021年1月27日18时,被告人倪某携带毒品在成都东火车站西进站口安检处被挡获,民警查获疑似毒品可疑物1包,净重10.02克;疑似毒品可疑物1粒,净重0.08克,后经鉴定均为毒品甲基苯丙胺。被告人倪某犯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00元。

  

  本案属于比较典型的通过秘密包装方式,企图利用铁路交通运输毒品的案例。

  

  案例2:火车上偷电脑被捕

  

  2021年5月6日凌晨,被告人邹某从石家庄火车站登乘列车,先后盗窃旅客财物笔记本电脑1台、平板电脑1台、手机3部。同日,邹某在保定火车站候车室内,盗窃候车旅客手机1部。被告人邹某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本案属于比较典型的扒窃与盗窃同时并存的案例,被告人不但在旅客列车上实施盗窃旅客财物,同时也在火车站公众场合扒窃旅客财物。

  

  案例3:盗割钢轨引线致火车临停

  

  2017年12月18日至22日晚,被告人郭某在成昆线下行线成都南站至双流车站区间对正在使用中的轨道箱钢轨引线先后进行了三次盗割,影响铁路施工并造成旅客列车临时停车等严重后果。被告人郭某犯破坏交通设施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本案被告人采用秘密窃取的手段,窃取的是正在使用中的交通线路,其破坏行为足以使交通工具发生倾覆、毁坏危险,达到了数额巨大,破坏铁路上的交通设施,危害铁路的交通运输安全,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

  

  案例4:涉铁劳务分包引纠纷

  

  原告张某诉某工程公司和贾某劳务分包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称,贾某承诺将承包的涉铁工程分包给张某,在其完成工程后仅得到部分款项,请求判令贾某和某工程公司连带支付工程款及利息205474元。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原告张某并未提供相关证据予以证明其主张。同时,在原告张某接受攀枝花市仁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询问及与被告某铁路公司签订的有关贾某和张某施工台账明细中,反复出现有“工资”等表述,这与原告所主张的“工程款”明显矛盾。故法院对原告要求二被告连带支付工程款及利息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本案系铁路建设施工合同纠纷中较为典型的劳务分包合同纠纷案件。办案中,法官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最终在原被告双方分歧巨大的诉讼主张之下,作出了公正的判决,并在判决之后,为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判后释疑。

  

  案例5:高铁上殴打他人获刑

  

  2021年6月23日,被告人陈某在雅安高铁车站候车室无故辱骂候车旅客周某某,双方发生口角,被告人陈某多次踹踢击打被害人周某某。经鉴定,受害者周某某所受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另查明,被告人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对其违法行为评定为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经审理,法院判决被告人陈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被告人陈某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周某某55358.38元。

  

  新闻多看点

  

  据介绍,我国的铁路法院初建于1954年,主要受理涉及铁路运输、铁路安全、铁路财产的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案件,2012年完成管理体制改革,整体纳入国家司法体系。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是专门的涉铁司法审判机关,作为跨行政区划法院管辖范围包括成昆铁路从成都双流到攀枝花(包括攀枝花-格里坪支线)752公里范围内的铁路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和执行案件。

  

  同时,伴随着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的挂牌运行,改革转型的号角吹响后,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立足环境资源案件专业化审判新职能,以改革创新为牵引,驱动司法审判模式转型升级。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