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案侦说法 >
老人去世 子女因丧葬礼金分割起纠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18 09:18: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老人因病去世,子女们在操办葬礼后,却因如何分割礼金产生了纠纷。近日,蒲江县法院大塘法庭依托“司法问诊3+n·全域联调”工作机制,对该纠纷进行了有效调解。

  

  家住蒲江县的王老太因病去世后,子女们按照当地风俗为她操办了葬礼,并收取了3万余元丧葬礼金。葬礼结束后,子女们因母亲生前的赡养和照顾问题已经存在一些矛盾,所以对如何分割礼金产生了纠纷,闹得不可开交。村上的调解组织在调解无果后,向蒲江县法院大塘法庭和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联合调解申请。

  

  法庭掌握情况后,依托“司法问诊3+n·全域联调”工作机制对该案进行了调解,据悉,“3”是指以派出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三个基层派出机构为支撑,同时吸收整合“n”类基层纠纷化解力量,针对辖区内的复杂法律纠纷开展预约“问诊”。调解工作中,承办法官和人民调解员根据当地风俗和法律法规对各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劝解和释法明理,最终用了4个多小时,让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当场分割了3万余元礼金。

  

  ●法官说法

  

  丧葬礼金在出现分割纠纷时,应该按照什么原则进行分配呢?承办法官表示,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先协商处理原则,由近亲属之间按照当地风俗习惯、村规民约进行友好协商处理;二是来源分割原则,丧葬礼金的来源非常广泛,按礼金基本均予以登记,可确定其来源,近亲属可以据此协商分割;三是平均分割原则,在难以确定礼金来源的情况下,可采用平均分割的方式,但此时应考虑扣除丧葬费用,再将余款进行分配。

  

  (杨杨雪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博 实习生 廖安泰)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