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案侦说法 >
43人电诈团伙被遂宁警方“团灭”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07 09:47: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名为荐股 实为诈骗团伙引流

  

43人电诈团伙被遂宁警方“团灭”

  

  日前,遂宁警方成功捣毁一个利用炒股人员信息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团伙,立破案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经初步核查,该团伙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银行账户资金异常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摸排到一条线索:辖区内有一个涉嫌为电信网络诈骗引流的窝点。

  

  掌握线索后,河东新区公安分局迅速召集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立即进行线索分析和案件研判,确定了嫌疑人在万达广场附近。此时,一个交易异常的银行账户进入民警视线。经查,该账户户主叫李某霞,其银行账户日交易多为大额进入后分散转出、频繁使用电子银行、交易资金快进快出且入大于出、转入转出对象相对固定,民警分析这些异常后,基本可以判断此人系电信诈网络骗组织领导人员。

  

  随后,一个以李某霞为首,杨某、蒋某、杨某、姜某周和周某江为骨干的诈骗团伙渐渐浮出水面。案侦民警介绍:“他们就是一个引流团伙,从证券公司等渠道,获取股民的个人信息,以推荐优质股票为由,让受害人关注其推荐的微信公众号或者交流群,再由其他诈骗人员进入诈骗的下一个环节。”经过周密的部署,公安机关在该团伙的两个窝点同时收网,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并现场扣押作案使用的手机168部、电话卡309张、电脑37台、专用话术及客户信息资料等。

  

  拨打电话3万次涉案金额超千万

  

  为了更好地固定证据,民警连夜展开审讯工作。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霞、杨某等人于2021年10月以来,在万达广场某公寓及五彩大世界一办公点招聘业务员,后杨某在网上购买未实名认证的批量手机卡号,冒充某证券公司工作人员或者假冒群众熟人,向上线提供的客户信息拨打电话或添加微信,用话术将客户骗入指定的微信公众号或者微信群,为上家实施诈骗行为进行初步筛选“吸粉”,帮助上线实施信息网络诈骗行为。上线按添加客户的数量给予李某霞佣金,李某霞再按业务员的业务量分发绩效工资。

  

  截至案发,该团伙共拨打电话3万余次,从中非法获利近20余万元,经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筛查,已确认经该案犯罪嫌疑人打电话引流后,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起,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目前,李某霞、杨某、蒋某、杨某、姜某周、周某江6人已被刑事拘留,业务员罗某、杨某玲、陈某林等37人已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当下,网络公司、电商公司、兼职平台繁多,宽裕的上班时间、可观的工资和提成吸引众多年轻人应聘成为业务员、客服,但某些犯罪人员恰恰以此为“契机”,利用“正规外壳”掩人耳目,召集人手进行不正当经营。年轻人在应聘时一定要持谨慎态度,入职后一旦发现公司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应当果断离职并报案。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