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长安关注 >
四川高院工作报告中的“眉山亮点”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16 09:40:32 】 【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1月12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眉山法院的亮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116092346.jpg


书写新时代“枫桥经验”四川实践


眉山法院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积极推进医疗纠纷诉源治理,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专业调解、司法保障的预防调处化解医疗纠纷的“保调赔防诉”新机制,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医疗纠纷的“一站式”化解。眉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医调委”)设立运行一年半以来,全市呈现医疗纠纷数量持续下降、“医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就医满意度显著提升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党委政府、医疗机构、患方、保险公司、法院五方满意的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116092034_副本.jpg


  精准打击以购房投资、销售保健品等为幌子的养老诈骗犯罪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眉山法院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着力前端引领、中端联动、末端治理三大工程。快立速审妥结“善雄慈航”等一批重大案件,审结率83.33%,涉案金额8.5亿余元,专项行动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显著增强。

  

  为扎实开展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市法院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安排了线上线上系列普法活动。到老年大学,是市法院“面对面”反诈宣传的第一站。通过与民政局联动,选准宣传时间段和地点,使普法宣传效果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230116092041 - 副本_副本.jpg

  

  在眉山等地共建无讼村(社区)

  

  眉山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市委政法委、市委城乡基治办、市中院积极开展“无讼村(社区)”“诉源治理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无讼村(社区)”“诉源治理示范村(社区)”要求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明显,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有效预防化解,每年发生双方当事人均是本村(社区)居民的各类诉讼案件不超过30件/万人。2022年,命名表扬“无讼村(社区)”100个,“诉源治理示范村(社区)”40个。

  

微信图片_20230116092049_副本.jpg

  

  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

  

  为全面实施依法治市,发挥法院在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中的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法院分别与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经信局,市教体局联合发文,在全市开展“百名法官送法进百村(社区)”、“百名法官送法进百企”、“百名法官送法进百校”普法宣传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116092054_副本.jpg

  

  创新“纽扣法庭”工作机制

  

  眉山、内江两地法院召开沱江流域“纽扣法庭”建设工作学习调研座谈会,就如何体现“纽扣法庭”特色工作机制以及结对后“纽扣法庭”如何一起开展工作等方面开展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116092059_副本.jpg

  

  诉讼服务突破时空限制,当事人既能现场一站通办,也能足不出户一网全办

  

  眉山中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蓝图下,全面建成“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强化诉讼服务中心“一窗通办”能力。在立案窗口提供执行事务预约等功能,开通老年人、中小投资者等群体绿色通道,完善自助服务区智能设备,为群众提供系列便民服务。强化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一号通办”功能。安排专人专线接听热线,提供多类型诉讼服务。2022年全年12368诉讼服务热线总转接量1959次,接听率长期保持90%以上。强化诉讼服务中心“一网通办”能力。推广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应用,与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在线诉讼推进会,完善在线诉讼服务及时响应反馈办理机制,网上立案等申请均在期限内审核完成。


微信图片_20230116092105_副本.jpg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